“行业轮动+股票精选”为主 QFII对A股配置需求强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2-26 09:03:51
分享

近期市场频频传出QFII在操作迥异的信息。就此,业内人士认为QFII系A股长期投资者、投资需求强烈,主要操作特点是行业轮动和股票精选,只存在高配和低配的问题。

投资不为“搅动盘子”

近期“QFII一周三卖工行”、“QFII近期大幅增仓”、“低估值吸引QFII抄底银行股”等各类消息不绝于耳,其中亦不乏相互矛盾之处。

与多家QFII客户接触频繁的某大型投行高层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各家QFII 投资策略不同,而且大家建仓时机也不同。“有在7月份就建仓的,而在10月份市场形成共识后才建仓的QFII也有很多,这就导致了每家QFII的获利程度也不同。”他表示。

据证监会投保局数据,8月、9月、10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分别为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9倍和10倍。针对沪深300成分股中沪市股票,10月QFII单月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40多倍。

“到了年底,获利了结的QFII也有很多。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某些QFII有可能在出售所持股票的现象。”该投行人士说。但他强调,通过与其QFII客户的沟通发现,他们认为当前市场行情并未结束,而且多数QFII属长期和价值投资者,持股期较长、以1―2年为主。

瑞银在近期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表示,QFII最大困难之一就是资金进出繁琐、时间长,申请到额度之后必须马上投资、且股票仓位有严格限制,一般都是满仓操作,其主要操作特点是行业轮动和股票精选。

“QFII的规模特点、投资方式等决定了他们在A股市场可以被当作‘意见领袖’,而非‘搅动盘子’。”他强调。

QFII乐观看待A股后市表现

总体而言,QFII认同2012年推出的多项资本市场改革,乐观看待A股后市表现。

一家海外投行类QFII的高层对记者表示,2012年出台的多项改革举措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这也促使整个市场参与者将会乐观看待A股后市表现。

近期高盛、瑞银、汇丰等大型QFII也发布策略报告,预测2013年A股有超过20%的涨幅,看好基建、房地产、消费品、周期性行业、金融业等板块表现。

瑞银研究团队表示,获得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中,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者占比超过80%。目前QFII和RQFII在境内的投资额只有不到3000亿人民币,相当于总市值的1.4%和自由流通市值的不到4%,和其他周边市场有显著差距。

“如果参照其他周边市场QFII投资占比,估计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空间可能还有5倍以上。”瑞银研究团队称,长期来说,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需求很强烈,因为中国GDP排名全球第二、A股总市值也超3万亿美元,这样大的市场可能只存在高配和低配的问题,不存在是否配置的问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