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中国经济保持7%以上增长不容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12-27 08:07:00
分享

姚景源称市场对经济增长乐观氛围太浓

“今年GDP实现7.5%增长没问题,但当前对长期经济增长的乐观氛围过重,保持7%以上增长不容易,需要靠改革来加快推进。”在近日举行的2012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全景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姚景源认为,现在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乐观氛围太浓,认为过去30年GDP能够保持年均9.8%的增速,未来保持年均7%的增速应该没问题,但其实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十分不容易。这需要建立在稳定物价的基础上且不能持续以往高耗能好污染的模式。姚景源认为:“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具体应该包含四方面内容:社会物质财富增长、没有负效应或者负效应较小的增长、民生为导向的增长和实事求是的增长。”

此前,十八大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给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其一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其二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想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姚景源认为,除了改变以往高能耗、高污染的增长方式外,更重要的途径是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应扎实推进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他认为,尽管中国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已取得很大进步,但基于经济下行、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创新不足等因素间的矛盾,产业转型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其原因在于产业转型和升级中存在体制和机制障碍。应明确转型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企业将转型和升级作为根本目标,让企业充满活力与动力地自主推动和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

“要实现国民收入和人均收入翻一番,归根到底要靠我们的企业,靠我们的企业家。”姚景源说,这就需要推进改革,最根本的是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管不了和管不好的要交给市场,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姚景源还表示,当前最为关键的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最快的办法就是给企业减税,让企业充满活力和生机,同时,还要给予中小企业公平的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