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利润下降导致美国政府亏百亿

作者:王国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2-12-27 09:55:20

一直想脱掉“政府汽车”帽子的通用终于要如愿了。12月20日美国政府公告称,其将逐步退出在通用汽车上投资并出售手中所持有的通用股票。

目前,美国政府持有通用超过5亿股的股票。通用将以每股27.5美元,总计约55亿美元的价格在今年内回购其中2亿股。这使得政府的持股比例从约26%下降到19%左右。而剩下的3亿股,美国政府表示将在未来12至15个月内择机出售。

而剩下的3亿股,美国政府表示将在未来12至15个月内择机出售。

不过,对于这3亿股的出售数量、方法和时间等几个关键的因素,尤其是预期的销售价格,美国政府在其声明中并没有讨论。但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公开表示,希望以较高的价格出售,以减少纳税人损失。

2008年-2009年间,濒临破产的通用接受了美国政府金融援助项目,美国政府出资500亿美元获得了通用61%股份。而在中国,通用也向合作伙伴上汽出售了1%的股权,以度过危机。在今年,通用已完成与上汽方面的股权回购。此前美国政府以亏损太多为由曾多次拒绝了通用汽车回购其所持通用股权的请求,也否决了公开募股抛售这部分股权的提议。

据业内统计,美国政府已经从通用方面收回了286亿美元债务。但是,如果美国政府需要完全获得援助款的偿还,剩余股份的出售价格将接近每股70美元才能实现209亿美元未偿付借款的收支平衡。目前通用股价为27.66美元/股,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损失百亿美元。

在利润方面,通用汽车表现并不好。在2012年“美国财富500”名单中,营业收入排名第5,但利润额却排名第20。而今年前三季度通用的总营业收入为1129.49亿美元,同比仅微增0.6%。营业利润从52.06亿美元同比下滑15.1%至44.2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仅有3.2%,净利润更是大幅降低了44.2%。

以利润表现来看,通用并没有真正实现全面恢复。也正是如此,通用已把2013年作为提升利润的关键年。据此前报道,在接下来的3年内,通用汽车将把目前产品线中70%的产品组合都将得到更新替换。另一方面,通用还将减少平台降低成本,削减称之为“Churn”的开发流程的额外开支。(王国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