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京广高铁打通中国经济新动脉(图)

来源:新华网
2012-12-27 09:53:00

外媒:京广高铁打通中国经济新动脉(图)

12月26日清晨,一列京广高铁列车进入北京西站。新华社发(周国强 摄)

【法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中国今天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这是该国快速发展的高铁建设中的一座新里程碑。

北京与广州之间这条2298公里长的新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旅客将能迅速从首都到达这座南方商业枢纽城市,所需时间仅为此前22个小时的三分之一左右。

中央电视台对首班列车驶离北京西站进行了直播。它还实况播报了车厢内的情景:旅客们随身携带相机拍下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虽然中国于2007年才开始建设高铁网,但到2010年底就已成为世界上商铁里程最长的国家,当时的总里程为8358公里。预计这一数字到2020年会增加近一倍。

这条高铁线的开通意味着,京广高铁可以在明年2月中旬的农历新年期间运行。全中国数以亿计的人会在这段时间返乡,这是每年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6日报道】京广高铁26日正式全线贯通,预计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命脉”。

中国专家分析指出,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意义重大,不仅将成为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将对航空运输业、快递物流业产生重要影响。

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尤其经过北京、武汉、广州等人口密集的经济中心城市,对沿线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中国铁路部门表示,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为沿线28个城市提供了重要契机。它为经济流通和人员流动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就意味着赢得了速度,并使相关企业能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

分析指出,一方面,快速的人员流动必将增加各类经济活动。京广高铁贯通后使得每一个城市周边都会形成一个大的城市圈,和其他城市之间的经济交往也会加快。另一方面,高铁大贯通将加速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

此外,设计者希望高铁也会促进“高铁游”,推动沿线地区旅游市场的发展和转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