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参加医保是否可行?

作者:蒋悦飞、卢文洁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2-27 15:53:01
分享

强制参加医保是否可行?

  人社局医保处深度剖析《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草案

  11月28日,广州将在全国首开先河,对《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进行网上听证。其中,欲将强制参保写进草案,是否妥当?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由10年提高至15年,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前天,本报大洋网《民意圆桌会》邀请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智洋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曾报春进行了深度剖析。

  焦点一:居民医保能否强制参加?

  在《社会保险法》中,职工医保是强制参加的,但对于居民医保是否强制参保则没有规定。在这种背景下,正在修订中的《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如果规定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必须强制参加医疗保险,是否可行?

  “从法律角度提出,这是有待商榷的,因为上位法找不到相关依据。”曾报春说。不过,草案提出强制参保并非没有现实依据。张学文表示,国家和省发了文件要求居民参保率达95%以上,大学生参保率达100%,“实际上已接近强制全民参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