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需警惕资金回流(图)

作者: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2-28 07:18:00
分享

本报记者吴心韬

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艾西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长受外部环境恶化而有所减速,但是由于自身基本面的改善,长期而言新兴经济体仍有很好的增长潜力。明年,欧债问题和美国财政状况的恶化将有可能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新兴经济体需警惕资金回流所导致的冲击。

主要风险点在外部

中国证券报:回顾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其最主要特征有哪些?

艾西亚:今年受欧债危机恶化影响,加之地缘政治风险频发,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被削弱,预计将降至6%,但仍较同期发达经济体平均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左右。另外,包括亚洲和拉美等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长离不开央行降息、财政刺激政策退出和该地区外汇储备雄厚的支持。

与此同时,在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中,近期的通胀压力有所减弱,不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主要因素,这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和国际油价的回落。总而言之,除了周期性因素外,从长期而言新兴经济体基本面保持强劲态势,这反映在其主权信用评级和发达国家差距的缩小。

中国证券报:今年较为明显的特征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东南亚经济表现很抢眼,这是否意味着金砖国家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金光闪耀”?

艾西亚:今年金砖国家经济无疑有所走弱,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导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贸易状况恶化。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低于其他金砖国家,而中印经济增速预计将创过去十年新低,且目前印度通胀率仍高于7%,俄罗斯通胀也处在5%-6%的高位。南非因欧洲对大宗商品需求减弱和国内失业率攀升出现内外经济难题,特别是该国的双赤字情况严重。

相反,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相对良好,这主要归结于该地区贸易融资状况良好、强劲的国内需求和区域内贸易、资本市场表现稳健、企业债券市场发行量剧增,导致外国投资者显著增加在该地区的经济活动。

中国证券报:明年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哪些?

艾西亚:明年的主要风险还是来自于外部,特别是欧洲在财政和银行联盟道路上的不确定性以及明年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问题的发生,这两个问题会导致明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新兴市场风险溢价提高、融资困难,甚至出现外资流出和本币走弱等情况。

具体而言,明年亚洲或将遭遇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和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的双重打压。拉美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和中国,但后两者的经济增长缓慢将会导致拉美出口放缓、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走弱,且该地区为应对资本流入可能采取的宏观审慎措施如果被错误使用,也会影响到国内经济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美国国会两党就“财政悬崖”问题未能达成协议,那么墨西哥的经济将会严重受损。欧洲新兴经济体则将继续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其外部脆弱性表现突出,如目前土耳其出现较大的经常账户赤字。

需警惕资金回流

中国证券报:我们知道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采取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未来全球是否存在爆发“货币战争”的可能性?

艾西亚:所谓“货币战争”此前之所以快速升级,是因为近期是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大量发行信用货币,而没有黄金储备的支持。短期而言,由于央行的作用,目前黄金再次被积攒而非被抛弃,美元在全球货币储备中的份额从2001年的71.5%降至2012年的62%以下。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宽松性货币政策将会提高新兴经济体的警觉,因为这些措施已经导致部分新兴货币出现快速升值。简而言之,新兴经济体从美国经济增长提速所获得的中期好处将会被所谓“资金海啸”(巴西总统罗塞夫所言)的风险所抵消。

中国证券报:我们看到今年新兴市场吸引了规模温和的资金净流入,但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却跑输标普500指数以及欧洲股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外,新兴市场债市特别是亚洲债市今年表现抢眼,你如何评价这一现象?

艾西亚:新兴市场跑输美欧的主要原因是其国内需求仍较为滞后且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削弱了经济前景和投资回报预期,同时美国经济的复苏和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也在提升市场人气,导致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

新兴市场债市今年确实顺风顺水,这主要受几个宏观因素的提振:第一,资金开始净流入这个市场,导致资产价格和货币的升值;第二,部分经济体主权信用评级提高(如韩国、印尼和菲律宾);第三,该地区开始趋于鸽派的货币政策立场;第四,通胀率的回落;第五,与发达市场收益率差异的缩小。

基于以上因素,新兴市场债券今年整体表现良好,同时,机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债券比股票具有吸引力,这也支持了新兴市场债市资金池的扩大。不过该市场前景仍较谨慎,随着今年的强势增长,其未来的风险点在于:一方面,外部经济环境的再度恶化可能会重新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引起资金回流;另一方面通胀可能会抬头,进而削弱投资回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