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拟肉食换能源 拉近中阿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
2012-12-28 07:56:00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寻求通过肉食出口提升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每天清晨太阳升起的时候,祷告和屠宰便开始了。在每一头牛被屠宰之前,阿訇口中都会吟诵真主至大。

面对宁夏银川的大量穆斯林人口,中国领导人张开双臂,希望这里出产的清真肉食能够有助于构建中国与中东的经济桥梁。当美欧市场依然在缓慢复苏之际,阿拉伯市场对中国出口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阿拉伯世界也成为中国项目的潜在投资者。同时,中东国家也是最可能帮助开发中国西部省份的国家。

或许最重要的是,从战略层面来讲,中国希望保护并强化获得中东地区石油和资源的能力。宁夏一名官员称:增加对阿拉伯国家的清真肉食出口,短期目标是要增强本地经济,增加就业。但真正的目的是要让阿拉伯世界愿意与中国构建关系,投资中国。能源并不是背后唯一的原因,但绝对是重要的。

过去5年,中国政府拿出大量外交和政治资源来构建与中东地区的关系。中国每年都召开相关会议,举办穆斯林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双方还派遣贸易代表团互访。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的努力似乎收到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中阿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2%,达到1118亿美元。

中央政府将宁夏作为与中东构建关系的重点,这一决定令当地商业领袖感觉到希望的曙光。宁夏的发展愿望比其他省市自治区更为迫切它在中国经济热潮中处于落后地位,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全国倒数第三,除枸杞外没有什么可依赖的出口产品。但宁夏有大量的穆斯林,现在,当地官员计划从细微处着手,希望出口清真肉食等产品。他们同时也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最终将宁夏打造成为对阿贸易的中心。

尽管中国官员希望中阿贸易多元化,但重头依然是石油。此外,吸引中东地区投资者的长远目标实现起来也十分缓慢。阿联酋外贸部某贸易委员会的负责人纳扎(音)表示: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投资的确还不多,但宁夏等地的穆斯林文化和宗教元素将起到作用。但最终,商业决定要归结到金钱上。她说:中国的合作伙伴要牢记两点:效率和市场。只有这样,投资者才会看到获利的可能性。说到底,投资不取决于宗教,而取决于利润。(作者威廉姆万,伊文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