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需要更全面的能源政策

作者:塔雷克 来源:人民网
2012-12-30 09:34:00
分享

埃及需要更全面的能源政策

埃及如今面临着许多问题,人口增长、能源需求不断加大等,为了满足其发展目标,国内能源产业必须提高产能才能跟上需求的步伐。埃及的经济发展十分依赖能源,制造业和旅游业占国家GDP的25%左右。毫不夸张地说,能源,特别是电力和油气产业是拉动埃及经济增长的关键。

2011年,埃及共发电1470亿千瓦时,其中1310亿千瓦时被使用,剩余的160亿千瓦时在输配过程中损失。其中,75%的电力供应来自天然气,石油发电占14%,阿斯旺水坝水电站发电量占9.7%,其余1.2%来自风电和太阳能发电。

2010年埃及是仅次于阿尔及利亚的非洲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全球排名第十二,天然气产量达2.2万亿立方英尺,消费量达到1.6万亿立方英尺。根据2012年公布的数据,埃及天然气储量为78万亿立方英尺。大多油气发现都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和西撒哈拉沙漠。连续的油气发现证明埃及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技术正日渐成熟。

10年前,埃及政府决定出口天然气并使用石油发电来提高埃及的经济活性,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策。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和运输环节都有着较高的成本,而将天然气出口到欧美国家并没有给埃及带来多大经济利益。常年不变的合同价格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埃及向以色列出口的天然气价格甚至远低于市场价,出口到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的天然气也大多如此,这一现象持续至今。

毫无疑问,埃及的天然气政策必须改变。在天然气需求量日益增长的今天,满足国内需求才是政府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埃及应该减少或停止天然气出口。对埃及来说,作为燃料,天然气显然比石油要好得多,特别是重油燃料还会带来大量污染。更多使用天然气发电对提高电力生产能力、降低成本也有着重大意义。石油发电在埃及电力供应中的地位应该尽快被天然气所取代。埃及需要加大电力供应,而这部分增加的电力应该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当然,考虑到埃及的能源分布情况,天然气显然是最佳选择。

石油政策也同样需要改变。埃及大多数油田均位于苏伊士河区域和西撒哈拉沙漠地区,2011年产量为2.6亿桶。2012年埃及公布的石油储量为44亿桶,随着新油田的不断发现,这个数字也在不断攀升中。2003年至2011年期间,埃及大量使用石油及其加工产品,其石油消耗量骤增40%,超过了埃及的石油产量。于是埃及变成了一个石油纯进口国,不得不每年大量进口石油、汽油、柴油等燃料。新石油发现固然能够提高埃及的石油产量,但减少对石油产品的依赖才是帮助埃及摆脱现状的根本。除了天然气,生物燃料也应该得到更多推广,这不仅符合埃及的发展目标,也能给后人们多留下一些石油资源。

核电在埃及目前还是一片空白。政府正在重启在西北部沿岸建造核电站的计划,该核电站最早将于2019年完工。虽然这看起来还十分遥远,但对埃及的核电支持者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不过核电反对者也一直在呼吁政府不要使用核电,理由是埃及缺乏足够的水资源以供核电站使用,核废料的处理问题也难以解决。埃及面临电力供应短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否应该使用核电,这对埃及的电力安全有何影响等问题目前看来仍需讨论。不管怎么说,选择核电对埃及多少是要冒些风险的。

水电在埃及电力供应中一直有着十分稳定的地位。虽然埃及也因此同尼罗河下游国家有过不少摩擦和争议,但在过去的40年里水电给埃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如何减少水资源浪费可能是埃及目前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处理好同下游国家的纷争也同样重要。

而在可再生能源当中,太阳能显然是最有潜力的。政府在Kuraymat修建的140兆瓦发电站是中东北非地区的首个太阳能发电站,同时也是由德国主导的“沙漠太阳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一个成熟、持续性的发展政策对埃及太阳能产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埃及太阳能产业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崭露头角,政府应该抓住机遇,让太阳能在埃及未来的电力供应中占有更大比例。

对面临严峻电力供应形势,只有制定合理的能源政策才能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对目前的埃及来说,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合理安排能源供应、提高能效都很重要。只有做到这些,埃及才能拥有一个充满光明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石油价格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王晓苏/编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