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鸡"进过麦当劳厨房 肯德基"道歉"

作者:史燕君  来源:人民网
2012-12-31 07:29:00
分享

六和是我们的二级供应商。我们不从他们那里直接进货。质量控制是通过一级供应商来控制。至于二级商品哪里来的,这个没有办法深究。

――麦当劳中国总部公关经理

通过一级供应商对二级供应商进行监管,其实对于麦当劳来说就相当于设立了一个隔离墙,一旦二级供应商出了问题,麦当劳可以说这是一级供应商的监管失职,撇清自己的责任。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

“药鸡”事件仍在发酵。12月28日,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下称“百胜”)终于表达歉意,不过这份道歉并不是针对消费者发出的,而是针对此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发表的不妥当言论致歉。百胜集团同时承认曾发现六和几个批次样品药残超标,但没有“瞒报”意图。值得注意的是,一度沉默的麦当劳于近日承认:山东六和和盈泰公司(下称“六和”)是其二级供应商。

肯德基“道歉”

12月28日,挂在肯德基官网上的《关于近日公众关切的相关问题的说明》中,百胜承认曾发现供应商六和集团有几个批次样品药残超标,“基于此,2011年百胜停止了主要问题工厂临沂工厂的供货资格;2012年百胜对六和集团旗下其他工厂供应的产品进行了9次抽检,结果均合格,但考量其质量管理能力等综合因素而全面终止了六和集团的供应商资格”。与此同时,百胜认为“鉴于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要求企业向政府呈报自检结果和向社会披露自检结果,因此百胜没有‘瞒报’的意图”。

百胜在说明中称,12月19日百胜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的不妥言论引发了社会误解,百胜在此澄清并诚挚道歉。百胜方面表示,2005年8月,百胜选择了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原上海市药品检验所)作为公共检测服务单位,对其原料、半成品检测提供第三方服务。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中提到检测经费的说法不完整,严重误导了公众。实际上,百胜按实际检测项目支付检测费,从未向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和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支付过任何其他费用。

麦当劳“招供”

另一主角,麦当劳方面在舆论重压下也改口承认:山东六和和盈泰公司是其二级供应商。麦当劳中国总部公关经理在接受东方卫视和福建卫视采访时表示:“六和是我们的二级供应商。我们不从他们那里直接进货。质量控制是通过一级供应商来控制。至于二级商品哪里来的,这个没有办法深究。”

麦当劳还表示,他们会对每批次鸡肉产品进行监测,至今没有查出六和供应的鸡肉抗生素超标问题,不过检测项目不包括激素,而他们从12月18日开始已经停用从六和采购的鸡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速成鸡事件曝光后,与频发声明回应的肯德基相比,麦当劳一直很低调,此前只对外发表过一次声明,称“麦当劳所使用的每批次鸡肉都经过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我们的鸡肉产品遵守严格的食品品质标准且符合政府相关标准”。在这则惟一的声明中,麦当劳并未提到供应商的身份。

不过,与肯德基直接采购原料不同的是,麦当劳是通过代理商间接采购原料,即由其一级供应商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福喜”)采购二级供应商六和集团的鸡肉,由此到达了麦当劳的餐桌上。

据了解,目前麦当劳一级供应商有三家,即福喜、铭基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铭基”)和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其中,福喜和铭基没有自己养鸡,而是直接进行收购。

“通过一级供应商对二级供应商进行监管,其实对于麦当劳来说就相当于设立了一个隔离墙,一旦二级供应商出了问题,麦当劳可以说这是一级供应商的监管失职,撇清自己的责任。”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表示,通过一级供应商对二级供应商进行监管,有一个所谓防火墙的概念,但是从供应商体系来讲,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商都是属于需要公司管理体系内的,不代表不直接与麦当劳交易就没有责任。

新希望“致歉”

作为山东六和速生鸡事件的主角之一,在深交所上市的新希望12月29日发布公告,对于公司下属企业在此次事件中的失职行为,公司向消费者深表歉意。这也是事发以来新希望首次发布公告。此次被曝光收购农村养殖户白羽肉鸡把关不严的企业为新希望子公司山东六和集团下属企业平度冷藏厂(下称“平度六和”)。新希望公告表示,对平度六和总经理等相关人员进行停职审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从重从严处理,对采购环节把关不严的直接管理人员予以开除处理。新希望称,六和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增添检测设备、确保检测体系完善;坚决完善内部以食品安全为核心的全员质量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坚决杜绝一切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对于该事件对新希望造成的影响,公告称:“预计本次事件的发生将会对公司的销售和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特提请投资者注意。”

养鸡模式待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肯德基、麦当劳以外,包括必胜客、北京吉野家、贝尔蒙等越来越多使用速成鸡的快餐品牌涉及此事。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禽业分会秘书长宫桂芬表示,鸡肉的食品安全控制是一个贯穿鸡肉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物流仓储直到消费者餐桌的全程控制体系。任意环节出现问题均可能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吴俊峰认为,此次速成鸡事件对于行业来说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和三聚氰胺事件一样,行业潜规则曝光之后短期内需求可能受到影响,但长期是利于行业良性发展的。”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企业化运作的肉鸡饲养主要有三种模式,即“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以及公司自养。宫桂芬认为,从发展趋势上看,无绑定的“公司+农户”模式将被逐渐淘汰,后两种模式才是发展趋势,而自养模式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是控制力最强的。(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