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为中国塑机提供"新空间"

作者:曲晓丽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2-31 07:52:00
分享

非洲为中国塑机提供

自1999年创办以来,南非工业科技博览会已经发展成为非洲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工业展览会之一,其规模与影响力在非洲大陆排名第一。在2013年南非工业科技博览会上,2013国际塑料工业展将作为博览会的十个展会之一亮相约翰内斯堡,向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和供货商展示非洲塑料行业的机遇。

非洲快速发展的塑料行业吸引了愈来愈多的国际公司进入到这一充满诱惑力的新兴市场。据统计,在过去五年中,非洲市场对塑料包装的需求量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仅有3.6%。荣格工业商情的研究表明,非洲对塑料产品的需求量达到历史最高值。

南非工业科技博览会主办人员约翰・汤姆森认为非洲中产阶级群体的壮大,该群体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是非洲成为世界塑料工业重要的新兴市场的主要原因。“对于非洲的预期从未如此乐观,这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是非洲是世界上城镇化速度最快的大陆,其二是其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在超过10亿的人口中有3亿中产阶级)代表了巨大的消费力。”

塑料机械市场成各国争夺焦点

非洲庞大的塑料市场为塑料机械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塑料机械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涵盖包装、农业、建筑、汽车等多个领域。非洲塑料产业起步较晚,对塑料机械的增量需求相对大于其它发达市场。事实上,从长远来讲,非洲孕育着较大的塑料机械市场。非洲正逐渐成为塑料机械新兴潜力市场,也将成为各个塑料机械生产大国争夺的焦点。“一些公司承诺将在非洲国家设立塑料加工厂,以此减少非洲对进口塑料产品和原材料的依赖。”汤姆森说道。据他介绍,对于明年将要举办的国际塑料工业展,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尤其是印度、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厂商。

对于非洲塑料机械市场的争夺,印度表现出了极度的热情并且满满的信心。印度的塑料机械和模具在全球都颇具竞争力,这是因为他们价格便宜,有些机械的品质甚至可与欧美品牌相比肩。目前,印度已在非洲市场上驻足,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和南非具有强势地位。

对于非洲市场,印度塑机部门和塑机厂商信心满满的表示,明年出口到非洲的塑机数量有望实现20%的增长。“非洲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发展,这里的商机无限。我们目前已经在非洲七个国家立足,并且计划延伸我们在非洲的脚步。”印度塑料制品出口推广委员会执行理事RanjanKalyanpur说道。

早在2010年,印度政府就针对非洲和拉丁美洲塑机市场制定了塑料和其他化工行业推广战略,这对印度塑机行业在非洲的市场开拓提供了政府层面的支持。据印度对外贸易政策官员透露,这些工业领域将得到印度商务部下属“市场推广扶助计划”和“市场准入启动项目”的支持。企业在出口推广方面的投入,其中包括参加贸易展会和物流费,将得到“市场推广扶助计划”的支持。而市场开拓方面的投入,例如展厅开放、参加贸易展会的宣传、国际商场展示等,会得到“市场准入启动项目”的支持。

非洲塑机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印度政府出口政策的推动,促使印度企业大举进军非洲市场,如今印度机械生产商对非洲的出口比例日益加大,印度树脂和加工企业也开始在非洲展开投资。在近期举行的印度塑料展上,印度公司普遍反馈他们在非洲的业务在日益壮大。例如,印度首屈一指的薄膜挤出生产商CosmoFilms公司称其正在非洲选择适合的地点建造一座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厂。

目前,法国橡塑机械制造商已经逐步开拓非洲塑机市场。法国橡塑料机械年销售金额约十九亿美元,在全球排名仅次于日本、美国、德国,居第四。法国过去曾统治过西北非、西非等地非洲国家,迄今在当地仍有相当大影响力,较为容易进入市场。意大利的塑机产品目前已经销往摩洛哥、埃及、突尼斯等国,同其他国家相比,销往南非的塑机总价值最高。

非洲为中国塑机提供机遇

近年来,我国塑料机械工业发展十分快速,基本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产业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据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从事塑料机械及相关产品制造的企业、单位约有600家,其中可以提供塑料成型设备的约有250家。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目前,我国主要的塑料机械生产能力已经超过10万台套,其中,挤出装备8000余套,注塑机30000余台,中空成型设备3000余套,塑料机械的年产值达80亿~100亿元。

我国塑机产品的出口地主要分布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近三年,我国出口至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塑机设备金额均占同期塑机设备出口总额的80%以上。其中,出口到非洲的塑机设备金额所占份额分别为12.64%(2009年),9.8%(2010年)和9.41%(2011年),其中还未包括零件销售、更新设备升级以及为现行生产线补充设备等。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塑料机械制造还是塑料加工工艺,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都已经有了大幅提升,有些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于中国塑料加工企业而言,适时地“走出去”寻求非洲商机的时机也已经成熟。同时,国内劳动成本和环保成本的提升,也迫使我国企业要在开拓海外市场上有新的作为。

事实上,中国塑机企业走进非洲的步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迈出,同以高品质和精密著称的欧美塑机品牌相比,中国塑机产品的主要竞争优势是有竞争力的价格和不断提升的品质。西欧国家出口到中国的机械价格和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中国产设备在价格上有很大差异。进口注塑机的价格比中国产机器要高出三倍,而进口挤出机和制粒机的价格更是高出30倍之多。对于非洲等新兴市场来说,质量过关且价格较低的设备更符合市场的需求。

目前,中国塑机企业已经通过单纯机械设备以及零部件的出口、设立办事处、在非洲开办塑料制品工厂、开办塑料机械工厂等方式进军非洲,成立了独资或合资公司。对于中国塑机企业来说,积极研发适合非洲市场的产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注重产品售后服务才能更好的利用非洲市场实现自身发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