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商务七项重任

作者:滕飞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2-31 07:42:00

2013:中国商务七项重任

12月29日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会明确了2013年商务工作的七项主要任务,其中如何进一步贯彻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进一步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引人关注。2013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也随之明朗: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增强商务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29日,为期一天半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此前一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世界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朗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商务部将如何部署明年的工作引人关注。“报告的核心内容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商务部的定位和重点,进一步发挥商务部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作用,为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提供良好的服务。”商务部办公厅主任姚坚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页的工作报告在对2012年及过去5年商务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之后,就扩内需、对外贸易、双向投资、深化经济合作等热点问题作了全面部署。2013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也随之明朗: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增强商务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敲定2013年七项重点工作

陈德铭在报告中提出明年商务工作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消费促进体系,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包括引导热点消费、倡导绿色循环消费、提升便利消费、保障安全消费等内容。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包括创新流通方式、推动形成更加合理的流通发展格局、优化流通企业结构、加强市场调控等内容。

三是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包括稳定出口规模、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发挥进口对调整结构的支持作用、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

四是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包括引导外资投向服务业和中西部地区;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提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水平;切实改善投资环境;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五是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包括推动优势产业在全球合理布局;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产业指引和投资经营障碍报告等内容。

六是统筹多双边开放合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包括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深化内地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经贸合作等内容。

七是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妥善应对经贸摩擦。包括增强摩擦应对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依法实施贸易救济等内容。

结合明年工作部署,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在12月29日的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五个问题:

一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工作。他强调,贯彻落实促进流通发展的政策,是明年国内流通和国内贸易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在扩消费长效机制中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

二是把握形势,促进外贸稳定发展。高虎城指出,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商务部要继续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机制化;各地也要狠抓政策落实和部门协作,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要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维护好产业和企业利益。

三是营造环境,积极推进双向投资。他表示,要在稳定外资规模的同时,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要继续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完善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控制体系。

四是加强管理,提高商务发展资金绩效。他要求,内贸资金要重点支持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等。

五是着眼民生,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工作。他指出,元旦、春节将至,商务部门要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确保粮、油、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要提前制定储备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等灾害。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商业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重视商业场所的安全保障工作,把商品质量等事关广大群众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工作抓实抓好。

5年商务事业实现新发展

陈德铭还在报告中回顾了2012年及过去5年商务事业发展情况。“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实现了新的发展。”陈德铭说。

5年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取得新成效,市场调控和监管进一步加强,国内市场繁荣稳定,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2007年的39.6%提高至2012年的55%左右,预计201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万亿元,增长14%左右。外贸全球份额稳中有升,结构持续优化。

5年来,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跃升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第二进口大国,预计2012年进出口3.8万亿美元以上,出口占全球份额升至11%左右。利用外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实际使用外资有望达到110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5年来年均增长7%左右。

对外投资合作取得快速发展,与一些国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对外投资国,预计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与主要贸易伙伴经贸关系稳定,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积极推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