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主席访港 称香港得益内地经济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2-12-31 10:58:00

联合国大会主席访港 称香港得益内地经济发展

耶雷米奇(左)应何志平邀请,以私人身份访港/大公报记者黄洋港摄

人民网12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访港,他昨日出席了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午宴沙龙,发表演讲并就国际社会关注的议题回答现场嘉宾的提问。耶雷米奇赞扬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他预期未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将大有可为;耶雷米奇亦相信中国在新领导层带领下,可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耶雷米奇在抵港前应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访问中国,并於12月27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耶雷米奇在昨日的演讲中透露,这是他近半年来第二次与习近平会面。

在演讲中,耶雷米奇亦分享了他与香港的渊源。他说,“香港是全世界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就连他与妻子的蜜月也是在香港度过的。重返香港,耶雷米奇感到非常开心,他亦认为,“一国两制”在港成功实践,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受益,并透过与内地的合作,取得了自身的发展。

耶雷米奇此次是应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何志平之邀,以私人身份访港。何志平表示,该会于2012年11月在联合国总部主办“纽约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中国外交部以及联合国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成为首个获准在联合国总部内举办会议的中国民间智库,他对耶雷米奇在论坛中给予的鼓励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年38岁的耶雷米奇1975年出生於贝尔格莱德,自2007年5月起任塞尔维亚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并于2012年9月18日第67届联大开幕时,正式接替前任主席纳赛尔,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联合国大会主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