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出财政悬崖补丁方案 短期可避“坠崖”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12-31 08:38:59

美国或出财政悬崖补丁方案 短期可避“坠崖”

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从自己的办公室走出。

为了在最后一刻化解“财政悬崖”危机,美国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30日下午召开会议,并保持工作状态直到2013年1月2日,预计众议院将对由参议院两党领袖里德和麦康奈尔联合提交的妥协方案进行投票。到本报截稿时为止,“里德-麦康奈尔”方案仍未公布。若此方案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奥巴马有望在未来数天内签署使之生效,美国可在短期内规避“财政悬崖”。

短期内可规避“坠崖”,疑难问题来年再谈

整个周末,美国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在所谓的“财政悬崖”问题上磋商,力争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这场不折不扣的政治秀已成为2012年令国际市场忐忑、让全球媒体围观的压轴大戏。最新消息称,两党将于当地时间30日联手推出一份“补丁”方案,托住美国至少在2013年初不会“坠崖”。

“财政悬崖”一词,出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之口,他想表达的意思是,如果美国参众两院不能在2012年底达成妥协,美国将在2013年1月迎来税收增加、开支削减同时启动的局面,二者造成的叠加效应,可能导致2013年美国经济“失血”6000多亿美元。

过去一周,美国股市一直被“财政悬崖”问题困扰,截至28日,纽约股市已连跌5天,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2012年7月份以来最长的下跌周期。尽管当日公布的12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二个月高于荣枯线、11月份的旧房销售签约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但未能淡化抵消“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美国参议院已于27日结束休假恢复工作,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30日复会,根据之前公布的时间安排,促成避免“财政悬崖”协议的任务最终实际上落到了参议院头上。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就具体问题进行闭门协商,并争取拿出一份能在两院通过的方案。据报道,麦康奈尔29日在工作了7个小时后曾暂时离开国会,返回后谈判继续进行。

“里德-麦康奈尔”方案中将包括哪些增税和减支的内容将是最大看点。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会工作人员的话说,两党人员正在讨论延后“自动减赤机制”生效时间的可能性。另外,双方可能会暂时把针对较低收入人群的减税计划延期一年。

但两党在一些主要事务上的分歧没有减小,而且各自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一些媒体先前报道,奥巴马有可能接受家庭年收入40万美元这一增税门槛。然而,一些民主党官员29日说,奥巴马依然坚持家庭年收入25万美元这一增税线。在共和党内,众院和参院议员意见不一。参议员倾向于同意40万或者50万美元的增税门槛,众议员们则更加保守,拒绝任何税率上调。

多数分析人士预测,国会在年底前达成大规模方案的可能性很小,最终达成的很可能是“精简版”方案。

美联社的报道称,双方可能最早在当地时间周日早间向参议院提交一份妥协方案,参议院可能在不晚于周一的有限时间内进行表决。有分析指出,如果参众两院均投票通过这份妥协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2013年到来之际举行签字仪式。美联社的报道称,如果奥巴马在2013年的头两三天签署了这份妥协方案使之生效,美国纳税人当然不会因为这几十个小时的拖延而感受到不利影响的冲击。

奥巴马12月29日在每周例行的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再次敦促两党尽快达成协议,化解财政悬崖危机。奥巴马称,美国不能承受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的政治分歧。若里德和麦康奈尔不能达成一致,奥巴马将要求国会就延长中产阶级减税和长期失业者救济政策的方案进行表决,这两项要求也是奥巴马的底线。

也有报道称,一些国会议员已经开始考虑短暂“坠崖”之后的选项。有增税“恐惧症”的国会议员更加希望等到税收全面上升后,再来讨论如何降低税率,因为这样做的政治阻力会更小。也就是说,很可能的一种情况是,国会议员们将在“坠崖”后短时间内加速采取措施解决“坠崖”危机。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国国会未能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财政悬崖”的短期冲击也可控,并且两党很可能在明年初出台补救措施。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如果熬过明年,美国2014年经济增速将加快,就业市场将好转。(记者 王龙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