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

来源:国际商报
2012-12-31 07:54:00
分享

南非对外贸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革,发展中国家取代了传统的发达国家成为其重要贸易伙伴国,南非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指出。

南非经济学家迈克-斯朱思勒(MikeSchussler)自1998年开始关注南非贸易变革。“自那时起,有两大重要变化。”他说道。

“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南非的很多矿产出口到中国,并且印度正在成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心。”斯朱思勒指出在1998年时,南非的五大出口产品目的地国是英国、美国、德国、日本和新西兰,中国位列第八。

根据南非贸工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南非五大出口目的地国分别是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和中国,印度位列第七位。今年前九个月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南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美国、日本、德国和日本紧随其后。

“五大出口目的地国中有两个属于发展中国家,并且中国和印度也是金砖国家成员国。”斯朱思勒说道。“我预计到2015年时,印度将超越日本和德国成为南非三大出口目的地国之一。”他同时指出虽然地区间贸易额仍然相对较少,但是南非向其他非洲国家出口额有所增长。同时,斯朱思勒强调随着南非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不断增长,南非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数额也在不断增长。“目前,南非六大进口国为中国、德国、沙特阿拉伯(主要是石油)、美国、日本和印度。”他说道。他注意到南非自发展中国家进口的格局并没有像其出口格局一样发生巨大变化,这是由南非进口产品构成决定的。“除了石油,我们主要进口生活消费品和生产资料,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成为第一大进口国。”

“我们不生产手机,但是南非拥有手机的数量超过南非的人口数量。”斯朱思勒建议南非政府加大对一定行业的支持,就能拓宽出口产品种类,打破现在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我们生产汽车用于出口,但是也许我们的优势是农业,”他认为。“如果我们给予农民一些保护政策,给农业一些补贴,我国农民将做得很好-因为我们应该关注食品行业。”

他回忆起南非在禽流感流行时,不得不停止出口鸵鸟肉。“但是我们不应止于此,”他说道,“如果生鸵鸟肉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为什么不将它煮熟加工,然后出口,增加产品附加值。”他说出口加工好的鸵鸟肉将不会面临同生鸵鸟肉一样的严格限制。斯朱思勒还建议道南非应加强同邻国之间的贸易。

“非洲其他国家的发展速度是南非的两倍,如果我们能够提供更多的生活消费品,尤其是向非洲地区提供,我们就能够扩大出口额。”他认为。“此外,我们能够为非洲提供更多地服务,例如货物运输,旅游业等。”

南非于2011年加入金砖国家之列。南非的加入受到很多指责,因为其他成员国的经济体远大于南非。但是,斯朱思勒注意到南非的加入已经使其贸易结构发生改变,不再过分依赖同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更加注重培育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密切经济联系。此外他指出南非自身的经济能力虽然不足以同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但是作为一个非洲国家,它在政治上和战略上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国际关系顾问约翰・麦热认为南非贸易格局的转变不需要以牺牲同发达国家的传统关系为代价。

“我希望南非在发展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以及更广泛的国际社会之间的贸易关系时,能巩固同西方国家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贸易关系。同金砖国家的贸易关系很重要,但是不是唯一。”他指出。

斯朱思勒解释道近几十年中南非发生的贸易变革一定程度上与全球经济的变革有关,中国和印度在全球经济中的优势逐渐显现。

但是,这种变革同南非政府希望加强与主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的愿望相一致,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南非的贸易重点将继续停留在与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之上。

本报编译自交流新闻社(IPSInterPressServicenewsagency)网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