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坠入“财政悬崖” 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02 09:15:29
分享

美国坠入“财政悬崖” 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美国坠入“财政悬崖”

由于减支是渐进式的,短期内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

“新年快乐!”在百万狂欢人群的倒计时声中,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上打出了庆祝新年的标语,美国进入了2013年。而在人们迎接2013年的狂欢中,美国悄悄地坠入了“财政悬崖”。

1月1日凌晨,美国参议院以89∶8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避免“财政悬崖”的临时议案。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们尽管在除夕夜通宵达旦地工作,但最终未能在去年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通过立法,以阻止总额达6000多亿美元的加税和减支计划的生效。从技术层面上说,美国已经坠入“财政悬崖”,但由于政府削减开支的影响是渐进式的,“财政悬崖”短期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对富人税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

美国两党此次仓促达成妥协方案,再次上演财政博弈的政治边缘主义。但是,临时议案并未提及税收体制改革等关乎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未对造成财政赤字主要肇因的福利支出提出重大改革方案。

临时议案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经过为时一天半的谈判后于12月31日晚间达成的。拜登在31日当晚前往国会向参议院兜售这份协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延长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下的个人,或夫妻合并年收入在45万美元以下家庭的减税政策,超出该门槛的个人或家庭在2013年税率将从现行的35%调高至克林顿时期的39.6%;失业救济金的发放政策得到延长;大幅的财政支出削减将推迟两个月生效;作为对共和党在财政支出削减方面让步的回报,白宫同意在不动产继承税方面做出让步。

该协议包含了减支和增收之间的平衡,基本上达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的对富人加税、避免“财政悬崖”最坏结果的要求。

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参议院通过该议案后,众议院将在进行审议之后给予考虑,决定是否就此进行投票或对其进行修订。外界预期,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最早可能在1日晚些时候就参议院通过的议案进行投票。但鉴于一些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反对任何加税举措,该议案能否在众议院过关,仍是未知数。

对投资和消费伤害已显现

许多经济学家担心,如果政客们不能达成共识,坠入“财政悬崖”会导致美国经济重新进入衰退,进而影响全球经济。

“‘财政悬崖’显然是一个重大风险因素,并且是经济前进中的主要不确定性来源。”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2月中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财政悬崖”的担忧已经开始影响企业投资和就业。

美银美林北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曾警告,一旦美国坠落“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增长将被拖累两个百分点。其他经济学家也警告,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再次陷入衰退。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财政悬崖”闹剧对经济的危害,已经不只是经济学家的警告,而是既定的事实。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爱丽丝・里夫林表示,“财政悬崖”造成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投资者信心和消费支出,这种影响在最近几周更加强烈。她说,美国的公司、银行有很多现金,但它们不进行投资……这可能部分由于社会总需求不足,也可能是加税和政府减支的不确定性造成的。他认为,华盛顿在“财政悬崖”上僵持时间越久,经济上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大。

围绕政府举债上限还将争斗两个月

围绕“财政悬崖”的争斗只是美国新的更大政治纷争的开始。2013年,美国议员们将围绕政府支出削减和债务上限进行新的角力。

12月31日,美国财政部确认,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当天已经触及16.394万亿美元的上限。财长盖特纳当天正式通知国会,将停止发行国债,直至2月28日。在这期间,财政部将通过一些应急措施保持财政运转。这意味着,美国国会仅有两个月的时间来批准提高政府举债上限,否则,联邦政府将面临关门或者债务违约,2011年的债务上限风波可能重演。当时,由于两党在提高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僵持不下,标普历史性地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当前的“财政悬崖”危机是美国政治瘫痪的又一表现。2012年的大选中,民主党控制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的格局得到了延续,在政治高度极化、两院分治、朝野两党为了各自政治利益互不相让的政治生态中,美国政府的行政效能愈发低下。

奥巴马12月30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感叹:“华盛顿的机能障碍阻碍了我们前进。”

印第安纳州现任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卢格被认为是个中间派,他在2012年的国会选举中落败。即将在1月3日本届国会任期结束后卸任的卢格的感言是:如今美国两党议员都变得更加极化,他们顾及各自选票,很难为了更大的利益而达成妥协。

“美国政治体制又一次失灵,要让国际社会取笑了”

美国两党的政策分歧,是美国社会极化的反映。在“财政悬崖”博弈中,一些美国民众对于共和党坚持要为富人维持税收优惠,把占全国98%的中产阶级和低收入者当做人质感到愤怒。一些人则认为,民主党和奥巴马在削减开支方面做得不够,没能阻止美国变成第二个希腊。

然而,大部分美国人对华盛顿的政党争斗感到厌倦。记者的邻居乔伊斯此前就对国会在年前解决“财政悬崖”不抱太大希望。他不无担忧地说,美国政治体制又一次失灵,要让国际社会取笑了。

“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就像马戏团的表演,只不过一点也没有娱乐效果。”《华盛顿邮报》12月31日如此表达对“财政悬崖”闹剧的愤怒。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生香农・巴济说,“财政悬崖”问题不是孤立事件,它代表着党派和两极化已经占领国会。她说,国会不仅破坏我们的经济,也破坏政府的信誉。

一位名叫斯泰斯卡尔的网民敦促华盛顿在新的一年搁置党派偏见,代表国家而工作。另一网民希尔说,“我给华盛顿的新年祝愿是,长大吧,像个成人那样行动,干好工作,否则立即辞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月31日以《再见,无所事事的国会》为题报道第112届国会。文章提到,根据民调,本届国会的支持率只有12%,反对比例高达82%。本届国会仅通过219部法律,创上世纪40年代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