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富人不满税收政策

作者:姚 立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1-06 15:58:00

法国富人不满税收政策

杰哈德・德帕迪厄

人物素描:赵和平

对来自莫斯科的这一消息,“大鼻子情圣”德帕迪厄本人显然十分兴奋,表示很高兴其入籍申请如此快捷地被俄方接受。

然而,此事在法国一经披露,媒体及舆论便再掀波澜,议论如潮。有人为之叹息,有人为之愤怒,网民们更是借助现代通讯工具在网上各抒己见,感情复杂,五味杂陈。一个颇具知名度、深受观众喜爱的法国著名影星,缘何要跑去申请俄罗斯国籍,看起来匪夷所思,其实不然,实乃事出有因。

连续数月来,德帕迪厄已经成为法国舆论一直议论的热门话题。德帕迪厄在去年年底移居与法国只有数公里之遥的比利时边境小镇奈山,并传出他要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的信息。此事一经报道,便在法国上下引起热议。法国总理埃罗甚至不屑地将德帕迪厄此举称为“可悲”。比利时方面也将此事作为一个笑谈,大加渲染。毕竟,德帕迪厄作为法语国家的著名影星,在比利时也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要来比利时居住,并成为比利时公民,这就很难不令人关注。

不过,加入比利时国籍,对德帕迪厄尽管不应该有何障碍,比利时方面也双手欢迎,但其手续却十分繁琐,耗费时日。于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底召开的记者会上当被问起德帕迪厄的入籍问题时便慷慨表示,如果德帕迪厄真有此愿,俄罗斯愿给予积极考虑,“不成问题”。于是,就有了3日的签署令决定。

那么,是何原因促使德帕迪厄要移居他国,更改国籍呢?说来理由也很简单,那就是逃税。社会党政府上台前,奥朗德就在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对富人征收75%个人所得税的主张,以增加政府税收,应对财政困境。奥朗德去年正式入主爱丽舍宫后,政府成立也确实兑现诺言,将此项针对富人的纳税政策写入政府施政纲领,这就引发了法国富人们的普遍惊恐与不满,认为左翼政府是在“劫富济贫”。据称不少人为逃避高额税率,开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纷纷转移财产,或一走了之。而德帕迪厄则选择了移居比利时。鉴于德帕迪厄的知名度极高,因此,他的出走就格外引人注目,从一个侧面形象地反映了目前法国富人们的一种复杂心态。

对富人征税的政策,法国内部左右翼间存在很大争议。在传统右翼看来,富人们的财产很多也是靠劳动所得。如德帕迪厄,出身铁匠之家,14岁开始当印刷工和搬运工,进入演艺圈后,经过40年打拼,闯出了天下,也积累了财富。政府应该将这样的人作为榜样,而非通过征税将其作为打击的对象。但很多左翼人士也认为,在当前国家困难之时,富人给国家多交些税款,以助一臂之力,并非是过分之举。有钱人应该以大局为重,而非逃之夭夭,只顾一己之利。

几天前,法国宪法委员会否决了社会党政府对富人征收75%税率的决定,理由是此项政策“不公平”,以个人为计税单位,而法国的所得税应以家庭为计税单位。一个人收入100万欧元,就要征收其超出部分75%的税。而如果一家3口,每人收入80万欧元,总共就有240万欧元的收入,却不用缴纳75%的税率。这就有问题。

对宪法委员会的裁决,奥朗德表示并不甘心,将继续推动征收富人税的施政纲领。而政府如果真的继续此路,则德帕迪厄式的逃税事件会持续发酵,法国的“富人大逃亡”将可能继续下去,如何收场,将是政府今后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问题。

(本报巴黎1月5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 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