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迎来涨价潮 多项公用事业项目齐涨价

作者: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1-07 10:05:37
分享

元旦假期刚过,香港市民就迎来了一轮“涨价潮”,本轮涨价涉及供电、隧道交通、港铁服务等多项公用事业项目,以及猪肉、牛肉等食品,这引起香港市民的普遍担忧和不满,也有民间团体向政府监管机构提出改进建议。

多项公用事业项目齐涨价

据悉,香港中电和港灯两大电力公司元旦宣布加电价,幅度分别为5.9%和2.9%。香港西隧宣布,自元旦起对私家车和的士的收费,每程由之前的50港元加到55港元,平均涨幅在4.3%至11.1%不等;香港大榄隧道宣布,元旦起向私家车、的士的收费由33港元加至36港元,涨幅近一成,轻型、重型货车加3至4港元,涨幅介乎6.7%至11.7%;另据悉,大老山隧道向港府提交收费增加11%的申请也已在审核当中。香港房屋委员会则宣布,车位月租费用自元旦起加价3%~6%;另外,香港地铁宣布“搭十送一”的优惠活动于元旦结束,由当日起施行第二程车费9折的新优惠政策。

面对“涨价潮”的压力,多数香港市民表示不满和无奈。有关注公用事业的民间团体提出,希望香港政府在与港铁、“两电”商讨收费调整机制时把好关,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利益。香港环保团体“地球之友”还到港灯中心集会抗议,批评港灯未能达到每年订立的节能目标,要求港府在今年中期检讨时提高“两电”的节能目标,并设立惩罚机制。

中电行政总裁蓝凌志透露,“两电”将与港府在今年中期检讨利润管制协议,强调电力供应包含多种因素,是长远的投资,公司将会与政府进行有建设性的讨论。

对于市民反对电费加价的诉求,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回应称,供电收费是港府今年关注的重点工作,港府拟于年初就“两电”管制协议的中期检讨作出安排,并承诺政府会尽力把关。

肉价走高 商贩联盟欲罢市

与香港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肉价近期也节节走高。据悉,近期内地供港活猪价格再创新高,每担最高拍卖价已超过1800港元。实际上,香港的猪肉、牛肉价格在去年就已多次加价。有香港市民表示,现在已经开始“缩衣节食”,少吃肉菜。

香港“鲜肉大联盟”副主席关国华质疑有人联合抬价,称会观察这几天的活猪供货价格,如果价钱未见回落,将不排除联盟会发起罢市。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就此回应表示,港府将密切跟进并找出肉价突然上升的原因,短期内会与进口代理商接触,从不同途径了解供应情况。他呼吁业界要协助政府稳定价格及供应,不要罢市,以免影响行业发展及消费者。他同时透露,当局已着手委托顾问进行市场调查,研究牛肉市场是否有足够的弹性可以引入竞争,预计两至三个月会有结果。(记者 吕锦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