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当家”花落谁家?

作者:王礼 陈王昭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01-07 09:08:14
分享

世界贸易组织下任总干事提名工作结束,第二阶段任命程序启动。世贸组织是世界最大经济贸易机构,未来4年,谁将成为该组织的“新当家”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的任期将于今年8月底截止。根据程序,新任总干事的任命过程须在现任总干事离任前九个月开始,最终人选则在其离任三个月前由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开会选出。

在2012年12月1日至31日的提名期限内,加纳、哥斯达黎加、新西兰、肯尼亚、约旦、墨西哥、印尼、韩国和巴西共九个国家分别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候选人名单。

3名来自拉美国家的候选人具有相当实力。哥斯达黎加提名的是现任外贸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她曾于2006年至2009年任世贸组织农业和基础产品司司长。墨西哥提名的前墨西哥贸易和工业发展部长埃米尼奥・布兰科・门多萨是经济学家,曾参与乌拉圭回合谈判并率墨西哥代表团参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巴西提名的候选人是曾参与多哈回合谈判的巴西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罗伯托・阿泽维多。

两名非洲候选人同样引人注目,他们是加纳前贸易部长艾伦・约翰・夸杜沃・基耶雷马滕和肯尼亚常驻世贸组织大使阿米纳・穆罕默德。基耶雷马滕现任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协调员,此前他已获得非洲联盟所有成员支持。阿米纳・穆罕默德曾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之前力推世界公平贸易协议。

世贸组织有一条不成文规定,即总干事由“发达、发展中成员”及“不同地区成员”轮流担任。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五任总干事分别来自爱尔兰、意大利、新西兰、泰国和法国。因此,观察人士认为,几乎可以肯定,下一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将来自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成员,且来自拉美和非洲的可能性最大。

根据世贸组织另一条不成文规定,世贸组织总干事通常至少当过部长或国际组织高官。历任五名总干事均是如此。就这一点而言,3名拉美国家候选人中冈萨雷斯更具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最后何人当选,下任总干事必将任重道远。最大挑战是如何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发展。(王礼 陈王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