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行驶"的英国火车票价

作者:张越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1-07 07:52:00
分享

英国的火车票价之高令人咋舌,如今生活在英国的人们将不得不接受火车票再次涨价的事实:从2013年1月2日开始,全英火车票价平均上涨4.2%,个别线路的涨幅甚至达到9.2%。

涨价后,从伦敦东北部的诺维奇(N orw ich)到伦敦的当天来回票价格高达107.7英镑(约合人民币1077元),而这两地之间的距离还不到190公里。

受火车票涨价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通勤一族。在英国,相当一部分上班族每天搭乘火车从居住的城镇或乡村到其它城市上班。发达的轨道交通促成了这种生活方式的流行,也带动了英国中小城市的发展,但如今,通勤族的交通费压力连年增加。例如,这次涨价后,从伦敦到“伦敦后花园”的肯特郡(K ent)首府坎特伯雷(Canterbury)的年票价格涨至4812英镑(约合人民币48120元),这一价格比2008年的3480英镑上涨了38.3%。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5年里,英国火车票价的平均上涨速度比工资的平均上涨速度快了将近3倍,多条铁路线路的年票价格涨幅都在20%以上。在过去10年里,一些线路的票价上涨幅度高达约90%。

过去8年来,英国政府对火车票实行“有管制的价格”(regulated fare)制度。所谓“有管制”,是指政府对火车票价上涨幅度进行限制。去年10月之前,火车票价平均涨幅上限为通胀率加3个百分点;由于通胀率居高不下,自去年10月起,英国政府将火车票价涨幅上限调整为通胀率加1个百分点,目前通胀率为3.2%,因此火车票价可上涨4.2%。

另外,在此次涨价潮中,伦敦地铁、轻轨和公交票价也会平均上涨4.2%。

多个乘客权益组织强烈呼吁停止火车票涨幅超过通胀率、超过工资涨幅的做法。英国政府将在今年夏天对火车票价进行全面审查。一名反对者说“服务没有改进,投入没增加多少,如此这般涨价太不公平。”

火车票价连年增长,与20年前的铁路私有化运动不无关系。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领导英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私有化改革,分拆出售了几乎所有可以私有化的国有财产。她的继任者、同为保守党人的梅杰,将“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继承下来,着眼于铁路系统的私有化改革。1993年,梅杰政府颁布《1993年铁路法案》,正式开启了英国铁路的私有化之路,到1997年基本完成。

铁路私有化首先就带来了票价上涨,并且由于管理不善,几年内发生多起重大火车事故,造成不少人员伤亡。因此,仅在几年之后,英国开始试图回归铁路国有化,在2002年成立了实为国有的N etw orkR ail公司,负责路轨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铁路安全性大为提高。但是铁路运营仍由私人部门控制,利润是自由市场竞相追逐的最高目标,因此,英国火车票价一年高过一年。

目前英国共有28家火车和城市轻轨运营商,它们对火车票实行与飞机票类似的价格浮动系统,不同时段以及不同订票时间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票价。

从1822年英国私人出钱开始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铁路至今,英国铁路反复经历了国有化与私有化的过程。现在,英国政府既无将铁路运营收归国有的意愿,也无有效手段阻止火车票价超速度上涨。据说,明年火车票价还将进一步提高3%。 (张越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