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发酵 欧元区各国抱团取暖

作者:王丽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1-07 06:46:00
分享

过去一年里,日子难过的不仅是希腊,欧元区第二大、第三大、第四大经济体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均出现了险情,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逼近7%的警戒线,银行业坏账问题凸显。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先后下调了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一时间,欧元区解体、“欧元崩溃论”甚嚣尘上,让市场惶恐不安。如此危情也倒逼欧元区各国领导人放弃纷争,抱团共渡难关。

欧洲官员每月均聚首

2012年是名副其实的会议年,几乎每个月欧盟官员都要齐聚一堂,商讨债务危机:1月份,欧盟领导人就新欧元区财政公约的内容细节达成基本共识,为欧元区加强财政纪律和最终实现财政联盟打下基础;3月份,欧元区财长同意将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放贷资金规模上限提高到7000亿欧元,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向欧元区成员国提供救助贷款;6月份,欧盟提出了加强财政经济联盟的新计划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欧元区集体设定各成员国年度财政预算上限、欧元区成员国如要增加发行债券必须事先获得其他成员国的同意、欧元区将发行共同欧元债券作为中期选择、筹建欧元区“财政部”等;8月份,欧盟提出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议草案,具体内容包括组建欧元区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建立欧盟共同的存款保证计划和设立旨在帮助解决银行呆坏账的救助基金;11月份,欧元区财长同意向希腊发放总额为437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贷款。

此外,在经济持续不振的状态下,欧洲国家领导人开始考虑在紧缩的同时实施一定的经济刺激措施。去年欧盟夏季峰会就通过《增长与就业公约》推出了总额为1200亿欧元的促进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以帮助债务危机国走出危机。

欧央行成紧急“救火员”

除了欧洲各国在努力,欧洲央行也没闲着。作为欧元区17国的中央银行,欧洲央行最主要的目标是稳定欧元区的物价,也就是控制通货膨胀。而在与债务危机的战斗中,欧洲央行的角色集中凸显了出来,在舆论压力和期待之下,欧洲央行开始模仿美国、日本和英国等中央银行,多次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大流动性来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去年2月,欧洲央行通过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欧洲银行系统注入了5295亿欧元,加上2011年12月第一轮LTRO的4890亿欧元,欧洲央行两次向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欧元;去年7月,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新低;去年9月,新购债计划出台,市场信心随之出现明显回暖,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从7月底的1.20升至去年底的1.31左右。

在欧洲央行这一系列“大手笔”的影响下,受到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融资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其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7月的7.5%以上下降至去年底的5.5%左右,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从去年7月近7%的高点降至4.5%以下。(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