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犹存 欧元区经济初现转机

作者:王丽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1-07 06:46:00
分享

尽管欧盟领导人在去年作出了很多努力,但是留给欧元区的挑战还有很多。有人预测,如果欧元区推动进一步经济和政治一体化,可能导致一些边缘国家最终放弃使用欧元,那么双速欧洲出现的可能性将增大。

两个经济好兆头

2012年终岁末,欧元区经济至少出现了两个好兆头:其一,主权评级趋于稳定。经过一年的努力,评级机构给欧元区国家降级的风潮正在转向。2012年10月,西班牙避免了被穆迪下调至垃圾级的厄运;同年11月,爱尔兰的评级展望被惠誉上调至稳定;随后,标普在希腊再次对债务重组之后,将该国的评级上调至B-,虽然上调后的评级依旧很低,但也算是有所改善。此次上调评级反映出标普肯定了决策者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决心,这一决定不但消除了可能迫使欧元区解体的最直接威胁,也消除了可能冲击到欧元区其他国家评级的尾部风险。

其二,欧洲央行认为,明年下半年,欧洲经济复苏有希望。尽管短期前景并不乐观,但分析人士认为,总体而言,欧盟领导人去年已就深化一体化改革达成更多共识,欧盟正沿着财政联盟、银行业联盟乃至政治联盟的轨迹前进,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市场对欧元区开始恢复信心。

摆脱危机需数年

至于欧洲还要多久才能摆脱债务危机,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最初陷入债务危机的诱因是私营部门(主要指爱尔兰和西班牙)和政府部门(主要指希腊)过度借贷造成的。除非这些债务能大幅度减少,否则债务危机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欧洲国家努力了3年,就当前局势看,这些欠债并没有大幅减少,即使2013年欧洲经济出现复苏迹象,速度也非常缓慢,偿债能力也不会大幅改善。由此推断,欧洲距离完全复苏还需要几年时间,彻底摆脱债务危机仍需几年。”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洲经济仍处于严重衰退阶段,去年第三季度,欧盟GDP增速为2%,欧元区GDP增速为2.7%,均低于危机前水平。就核心经济体而言,只有德国GDP增速高于上一个商业周期平均水平,而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希腊的GDP增速仍低于危机前水平,尤其是希腊,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增速整整低了19%。

罗斯义认为,欧盟各成员国政府依旧会推行紧缩政策,即便同时推出刺激措施,规模也不会太大。而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核心原因就是政府固定投资持续下滑。自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欧盟固定投资一直呈现负增长,比经济顶峰时期整整下滑了17.3%左右。德国经济之所以增长势头不减,主要是因为德国政府的固定投资仅比前一个商业周期减少了4.6%。相比之下,欧盟其他三大经济体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固定投资降幅非常大,分别为19.2%、23.4%和38.2%。而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固定投资比例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41.4%至60%之间。由此可见,固定投资势头若依旧低迷,欧洲经济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快速复苏。

德国仍是领头羊

具体来看,受经济衰退影响,2013年,希腊、塞浦路斯、意大利和西班牙仍难以摆脱债务困扰,它们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只会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希腊实施的债务减记措施并不适用于西班牙和意大利。希腊经济规模小,不会对欧洲银行业体系产生巨大破坏,而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规模较大,一旦出现违约危机,对整个欧洲的银行业体系将造成巨大破坏性。对欧元区而言,今年最大的风险在于意大利,如果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重新掌握实权,那么意大利的债务违约风险将加大。

德国现在是欧盟经济政策制定的领头羊,这一位置在2013年不会有太大改变。罗斯义认为,纵观欧洲局势,英国经济停滞不前,难以扮演核心角色,法国经济虽然正在复苏,但已经与德国不在同一等级,所以不得不俯首称臣。而且可以肯定的是,2013年,欧元区不会分崩离析,因为德国会一直“庇护”左右。(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