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投中粮欲售五矿有色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07 08:12:00
分享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4.92%股权欲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3.67亿元。

根据挂牌公告,此次转让方分别为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合计转让股权4.92%,转让完成后,两家公司将不再持有五矿有色的股权。

转让方要求,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业内人士猜测,此次接盘者或为实力雄厚的央企。

转让公告显示,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12.7亿元人民币。目前股东结构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持总股份的93.60%,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44%,宜兴新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8%,中粮集团持股0.48%。

此次转让方为上海工业投资和中粮集团,合计转让股权4.92%,转让完成后,两家公司将退出五矿有色。

五矿有色是我国有色行业的龙头企业。根据公告披露,五矿有色营业收入达到774.28亿元,实现净利润65.7亿元。公司已拥有开发管理大型资源型、生产型矿产企业的丰富经验,目前直接控股投资企业28家,直接参股企业3家,涉及铜、铝、铅锌、钨、稀土、锑、锡、钽铌等多种金属产业。

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评估报告显示,五矿有色资产账面价值为190.24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07.55亿元,对应转让股权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29亿元,转让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13.67亿元。挂牌价格与评估价格一致,未有溢价。

这也意味着中粮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将分别获得1.44亿元和12.23亿元的投资收入。

事实上,对于此次转让,五矿有色对意向受让方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要求意向受让方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同时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提供本项目挂牌公告期间不低于1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证明。此次接盘者或为实力雄厚的央企。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软件查询了解到,在A股84家有色金属企业中,仅有中国铝业(601600)一家上市公司符合“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这一要求。

同时,公告披露,此次老股东放弃优先购买的权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