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钞票换选票 安倍“猛药”激起泡沫担忧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08 10:08:40
分享

在大力度经济刺激计划面纱揭开的同时,日本舆论也开始担心,安倍晋三为了获得参议院大选的胜利,建立自己的长期政权,会不顾结果对日本经济冒险下“猛药”,最终导致日本财政和经济出现泡沫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正逐步揭开其大力度刺激计划的面纱。日本媒体7日报道称,该国政府正在敲定一项总额最高10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刺激计划。在当日举行的会议上,安倍提出以经济成果换选票的路线,呼吁尽快拿出经济成果,以夺取7月份参议院大选的胜利。

报道称,这项刺激计划将是规模12万亿至13万亿日元追加预算案的一部分。该追加预算案还将拨出2.6万亿日元资金,用于填补国内退休金缺口。

在新刺激计划中,安倍晋三绘制出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三大支柱――对医疗、能源等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重振工业以及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其中包括与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设立一项2000亿日元的基金,以鼓励海外并购。

当天,安倍还再次呼吁日本央行祭出大胆货币宽松政策。他说,采取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策略,有助于刺激民间投资。

1月8日,日本政府的经济复苏总部将举行首次会议,研究重振经济的具体举措。日本央行则将在本月21至22日举行政策会议。市场普遍关注决策者是否会把通胀目标定在2%,以抗击拖累日本经济的通缩。

值得注意的是,大手笔刺激计划的消息并未让投资者感到兴奋。7日收盘,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结束连续五日涨势小幅走低。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扬约22%,显示已步入了更深的超买区域。日本舆论也开始担心,安倍为了获得参议院大选的胜利,建立自己的长期政权,会不顾结果对日本经济冒险下“猛药”,最终导致日本财政和经济出现泡沫。(记者 王宙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