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安倍新政压低日元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1-08 09:25:57

财政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安倍新政压低日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出席一公开活动。

自日本自民党领袖安倍晋三重掌政权的可能性被市场接受以后,“安倍行情”效力逐渐显现,日元汇率更以疯狂的下跌来欢迎这位“量化宽松狂热者”的回归。日本当局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双管齐下,日元又将走向何方?

安倍加紧刺激

安倍晋三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之后,市场对日本再宽松预期不断升温。安倍晋三昨日出席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新年首次会议,并加紧制定包括2012年度补充预算在内的经济刺激计划,力争重振经济。“政府紧要的任务就是击败通缩。”安倍晋三如是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敲定一项总额达到10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含超过5万亿日元的公共工程开支,并制定一项1500亿日元的贷款计划,鼓励企业开发新技术并在新业务上进行合作,这些刺激计划将作为规模高达12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一部分。

据悉,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已向安倍晋三简要汇报了上述刺激计划的情况,日本政府将力争让内阁在1月15日批准计划。值得注意的是,紧急经济刺激计划的部分支出可能需要由新增借款来填补。有分析人士担心,逐步加码的宽松政策将引发市场对日本债务状况不可逆转的担忧。曾任日本央行官员的摩根大通证券驻东京高级经济学家正道安达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这些财政支出如何带来回报,成为安倍晋三需要面对的问题。

日本央行被要求大胆宽松

受日本央行密集出台宽松措施的影响,2012年12月日本基础货币增至创纪录的131.9837万亿日元。不过,安倍晋三一直都不满意日本央行的宽松力度,未就任时就以修改央行独立性法律相威胁。

安倍晋三昨日再次呼吁日本央行推出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央行的行动、大规模的财政支出以及经济增长战略将被视为打败日本通缩的“三大支柱”。

安倍晋三要求日本央行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将通胀目标设为2%,并效仿美联储采取无限量宽松措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昨日表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可能在本月举行的政策会议上签署政策协议,提出一个硬性通胀目标。

日元前景扑朔迷离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随着欧美发达经济体身陷泥潭,日元开始被动升值。期间,日本政府也曾数次祭起量化宽松大旗,但市场对此并不买账。不过,此次安倍晋三与日本央行合作对抗通缩的消息却激发市场做多日本股票、做空外汇的热情。

自2012年11月至今年1月初,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美元兑日元汇率从79急升至88的高位,一度创下近两年半以来的新高,日元贬值幅度超过10%。与此同时,日本股市也出现大幅上涨,日经225指数从去年11月中旬的8700点附近,一路攀升至10500点的高位。

随着日元近期大幅贬值,市场对日元未来的走势判断开始出现分歧。花旗银行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高岛修表示,美元兑日元汇率或继续走高,在2月初时升至91水平。野村证券则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的升势已经接近尾声。而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出现回调,并一度跌穿88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已经接近日本企业的期望值水平,欧债危机以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将给日元走势带来不确定性。(记者 吴家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