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超日债首个付息日将支付8980万利息

作者: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08 08:14:00
分享

今年3月,11超日债的首个付息日将支付利息8980万元左右――

“11超日债”会否违约

继山东海龙、江西赛维之后,又一起信用风险事件正在债券市场发酵。

近日,关于超日太阳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引发市场各方关注。根据其公告,超日太阳的3.8亿元银行贷款已逾期,业内认为,超日太阳已发生实质违约。今年3月,“11超日债”将迎来首个付息日,届时,超日太阳能否按时付息?

信用资质明显恶化

“在已发生实质性违约的背景下,该公司是否能如期付息将持续考验信用债市场。”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

2012年3月7日,超日太阳发行了10亿元规模的5年期债券,信用评级为AA级。

从公司整体状况来看,超日太阳信用资质已明显恶化。据中信证券分析师介绍,2011年以来,受光伏行业景气大幅下行的影响,超日太阳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现金流状况明显恶化。

“超日太阳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大幅流出,很大程度归因于应收账款的显著上升,巨额应收账款很大部分来源于境外合作方客户,能否收回以及何时收回存在不确定性。”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

从数据上看,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已占总资产的近半。截至去年3季度末,超日太阳经营现金流净额为-5.93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33.42亿元,占总资产的42.3%。

此外,超日太阳投资活动现金流出的主要原因是国内设备投资及境外长期股权投资等,其变现难度同样较大。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超日太阳获得外部资金的可能性已受到明显制约,信用资质恶化明显。

2012年12月27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超日太阳的主体长期信用及该公司发行11超日债的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AA-级,评级展望保持负面,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政府兜底会否重现

历数信用债市场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最后都以政府兜底告终,如山东海龙事件、江西赛维事件,最后都在政府的支持下顺利渡过难关。

对于超日太阳即将迎来的付息日,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次只是付息,并非债券到期,对资金量要求并不大。据业内人士估算,今年3月,11超日债的第一个付息日将支付利息8980万元左右。因此,该分析师认为,此次付息的风险并不大。

对于政府会否出手相救,这位分析师认为,如果市场出现违约,对走势平平的债市来说将是一枚重磅炸弹,会对债市造成巨大冲击。

回顾债市历史,此前的云投信用风险事件就曾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导致信用债市场几乎崩溃。经历过多次信用风波的投资者现在已有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对此次风险事件又有了政府兜底的预期。

“债市的确需要违约事件的‘洗礼’,但就目前来看,并不是接受违约‘洗礼’的好时机。在目前经济弱增长的情况下,如果债市发生冲击,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会上升,将对实体经济造成一定影响。”该分析师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超日太阳的未来预期较悲观。有分析认为,超日太阳不属于‘六大六小’,又是民营企业,所以这次政府兜底的可能性较小。从债券角度来看,尽管11超日债兑付期为2017年3月,但事实上市场倾向于该债券出现隐性兑付风险。

其中,“六大六小”指的是确定重点支持的12家光伏企业,“六大”指已成规模和品牌实力的6家龙头企业,“六小”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家科技型企业。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11超日债因其与地方政府、银行之间的共同努力而避免违约,则对于中低评级债券来说,将再度证明政府救助的“无所不在”,对此类券种将形成一定的利好支撑;如果超日太阳发生实质性违约,则将对低评级市场形成明显冲击,甚至推动低等级债券的重新定价,因此对于该事件的进展需密切关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