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裁定对华食品添加剂征154%关税 中企放弃美国市场

作者:黄颖川;黄海霞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09 08:27:00

美国商务部(DOC)公布初步裁决,认为从中国等国进口的食品添加剂存在倾销,并初步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食品添加剂和增稠剂原料征收最高达154%的关税,关于此起官司的最终裁决将在5月中公布。

高额课税使企业放弃美国市场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初裁决定,将对进口自中国的该种商品征收21.69%-154.07%的关税。美国此次反倾销税主要是针对食品添加剂中的黄原胶,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将沉重打击中国黄原胶出口商。而去年请求对进口自中国和奥地利的黄原胶征收反倾销税的亚特兰大家族企业CP Kelco将成为最大的获益者。

黄原胶是一种生物合成胶,被广泛运用于食品中。数据显示,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黄原胶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达53%。2010年,我国的黄原胶总产量达到74000吨,大约占到全球总产量的67%,其中超过七成出口至美国、中东、西欧等地区。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此次高额的反倾销税,国内不少企业将不得不主动放弃对美国出口黄原胶。不过,相关黄原胶生产企业也表示,因美国将不太可能再大量从中国进口黄原胶,而是转而从其替代品瓜尔胶的最大生产国印度进口。但并不能由此解决美国对黄原胶的需求。由于瓜尔胶不具有悬浮作用,会让食品产生沉淀,因此,美国一旦对中国等重要黄原胶出口国课以重税,无疑将增加本国相关行业成本,终将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国内黄原胶出口商认为,美国此举更多是为保护本国企业,而故意对中国企业征收更高的税率。但国内专业市场研究机构西美信息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一个大的黄原胶生产国,短期内很难动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黄原胶生产国、出口国的地位。

近年来,美国在对进口产品大肆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同时,还大举利用“337调查”将其作为实行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2012年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多项反倾销或反补贴调查,截至2012年11月6日,美国开征的反倾销税或反补贴税,约有41%是针对中国产品。

贸易壁垒转向知识产权纠纷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企业频频在美国反倾销、反补贴和“337调查”战场上折戟沉沙。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和对美国贸易数量和品种的不断增长,中美知识产权纠纷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选择“337调查”来限制、封杀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今年以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为、中兴以及台湾的宏达、宏碁等知名企业生产的无线电子设备发起大规模的“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企业是否侵犯美国企业的专利。此项调查显然比反倾销调查更具杀伤力。一旦认定被起诉企业存在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则相关所有产品都将被逐出美国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