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卢斯科尼再战议会大选 意大选为欧债再掀波澜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1-09 08:55:40

当地时间7日,意大利右翼党派北方联盟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签署协议,将结成联盟参加今年2月底举行的议会大选。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即使在议会选举中胜出,贝卢斯科尼也不打算再次担任意大利总理,只谋求担任经济部长的职务。

意大利右翼党派北方联盟领导人马罗尼表示,贝卢斯科尼将不会作为联盟推出的总理候选人人选,具体人选将由双方共同商定。贝卢斯科尼也表示,如果他在议会选举中胜出,也不会再次担任总理领导政府。

自1994年贝卢斯科尼第一次组阁成功,北方联盟就是其重要盟友,并在执政联盟中的地位稳步上升。当贝卢斯科尼此前被迫辞职下台时,北方联盟已成为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派。民调显示,意大利自由人民党与北方联盟联合后的支持率可能升至28%左右。

为什么贝卢斯科尼愿意放弃总理宝座,而选择担任经济部长?意大利媒体引述贝卢斯科尼的话或许给出了答案:“总理并无实权,我更愿意担财长一职。我的选择表明我并没有什么政治野心,我也不把从政当成自己捞取利益的途径。”

如果意大利政局趋于稳定,这将给欧债危机的解决带来很大帮助。不过,即将在2月份拉开帷幕的意大利大选,恐将为欧债危机再掀波澜。

贝氏结盟完成,意味着将有三股主要势力角逐意大利新总理宝座:蒙蒂领导的中间派、贝卢斯科尼和北方联盟领导的中右派以及博萨尼领导的中左派。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即将出炉的意大利新政府,其首要任务将是保持意大利政治稳定,以及维系现行紧缩和改革政策的延续性,使意大利经济重返可持续增长的轨道。如果贝卢斯科尼如愿重回内阁,并担任经济部长职务,那么意大利未来的政治格局,以及蒙蒂执政期的改革遗产能否得以保留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记者 吴家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