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就业形势难以乐观

作者:谢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10 08:24:00
分享

欧元区就业形势难以乐观

欧元区就业形势难以乐观

图表数据由本报记者严恒元提供

本报维也纳电 记者谢飞报道:近日,相关权威机构举行了一次针对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的研究调查。根据公布的研究报告,2013年下半年,欧元区失业总人数可能将达到2000万,其中希腊和西班牙仍是欧元区内失业人口最集中的国家,欧元区整体就业形势难以乐观。

报告显示,早在2010年,欧元区17国失业人口就已经达到1590万人,去年年底这一数字更是随着欧债危机的演进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1870万人,失业率高达11.7%。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也未得到任何改观。据相关机构预测,2013年欧元区经济仍将下滑0.2%。持续走低的经济必然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这份研究报告认为,欧元区17国今年仍将面临相当严峻的就业形势。特别是希腊和西班牙两个重债国的就业形势更不乐观。报告预测,希腊经济今年仍将下滑4.3%,且在2015年之前很难恢复增长态势。因此,失业率继续上升也成为必然趋势。据预测,今年希腊的失业率将会上升至28%。西班牙今年的失业率将会维持在27%左右,突破去年高达25%的历史纪录。但根据西班牙政府的相关统计数据,去年夏天以来,该国失业人口总数首次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因为西班牙的就业率数据是每季度公布一次,因此西班牙官方对失业率走势的判断,目前还很难下定论。

与希腊、西班牙等重债国相比,德国、奥地利等国的就业情况相对要好很多。德国联邦劳动局局长魏泽表示,2013年德国劳动力市场仍将维持稳定。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是德国近20年来就业形势最好的一年。截至去年年底,德国失业人口总数为284万人,失业率为6.7%。与此同时,德国相对较好的就业形势也吸引了大批来自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劳动者到德国寻找工作岗位。数据显示,2012年,来自这4个国家的劳动者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仅去年一年,来自这4个国家的劳动者就增长了7.6%。

从以往看,圣诞节前后的商品市场相对繁荣,会给就业带来一定的推动,这种“年终效应”对很多欧元区国家年末的就业市场都产生了积极影响。统计数据显示,17个成员国当中有13个成员国去年12月份的失业人口总数有所下降。但相关机构认为,“年终效应”对欧元区国家今年的就业形势帮助不大。

相关报道

北欧剩余劳动力流向挪威

本报哥本哈根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北欧国家近日相继公布了各自的失业率统计和预测数据。据瑞典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11月瑞典失业率为7.5%;挪威统计局公布的挪威最新失业率仅为3%。丹麦银行则预计,2012年丹麦的失业率将达到6.2%。据有关机构分析,由于丹麦和瑞典经济增长缓慢,两国的失业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相邻国家之间出现的失业率落差,导致北欧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向挪威流动。

统计显示,近10年来,瑞典赴挪威就业人数增长了60%,丹麦赴挪威就业人员数量在近两年内就迅速增加了42%。

编辑点评

欧债危机对欧元区国家经济产生的冲击是长期的,如果欧元区国家经济不能尽快走出衰退低谷,就业形势就难以扭转。因此,在当前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欧元区成员国的就业市场要想在短期内有明显好转也是不太可能的。除了德国、奥地利、卢森堡等几个劳动力市场始终较为稳定的国家外,其他国家可能在未来两年内仍将会饱受高失业率的困扰。有专家甚至预言,欧元区从此进入高失业率时代也在所难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