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宽松或退场威胁金价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1-10 08:40:35

中国黄金需求增加支撑力度有限

美宽松或退场威胁金价

受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暗示可能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金价连日下挫,在新年第一周甚至触及近5个月的低点。虽然1月8日国际金价止跌企稳,但市场人士指出,支持黄金牛市的货币宽松根基有了松动迹象,将继续打压金价

紧缩预期空袭

1月9日,受国际金价止跌影响,国内黄金期货小幅反弹。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克339.32元,涨幅为0.8%。1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662.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9美元,涨幅为0.97%。虽然国际金价止跌企稳,但是此前黄金期货连续下跌,金价在新年伊始就让市场措手不及。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虽然会后决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QE)规模,但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对是否将QE保持到2013年底出现明显分歧。多位成员认为,在距离2013年底尚早之时就放慢购买债券的速度或者停止购买可能是适宜之策。

而2012年以来,推动金价上涨的最主要动力就是量化宽松政策。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内部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分歧对金价的实质影响是很大的,虽然短期之内在金价上的表现并不明显,但是美国货币政策掉头的预期已经上升,货币收紧周期有望到来。货币紧缩周期将使美元处于相对强势周期,这将开启黄金趋势性下跌周期。”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则认为,虽然市场担忧美联储是否在2013年年底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上周五美国去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黄金价格止跌回升,走势强于其他基本金属,显示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宽松政策的担忧有所缓解。

炒作中国需求

临近中国春节,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呈“季节性”增加,国内金店生肖金饰品全线走俏,此外,婚庆需求的金饰品购买也迎来小高峰。

部分市场分析师认为,中国是黄金实物消费大国,市场对黄金实物的“季节性”需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增加,这刺激金价连跌3个交易日之后于1月8日反弹。

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1月8日国际金价的反弹可能是技术性的。从技术层面看,金价经过连跌之后已经触底,市场寻找利好消息配合技术反弹。

孙永刚表示:“当前中国黄金需求增加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惊喜,市场在黄金的投机性实物消费上,存在价格上涨消费增加、价格下跌消费减少的特点。从2012年来看,中国实物黄金消费增长并没有给国际黄金价格带来很大支撑,黄金价格依然由金融属性主导。”

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012年第三季度投资型需求(比如ETF购金)强劲上涨,但金条、金币和金首饰需求下降。其中,中国金条和金币需求下降12%,金饰需求下降5%。

而目前黄金投资需求也在退潮。1月8日,全球最大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减持黄金,当日该机构减持黄金0.9吨,总持仓降至1339.84吨。

机构下调金价

近期金价走势跌宕,也让金融机构集体下调了2013年国际黄金价格预期。

汇丰将2013年金价预期调低了90美元,从每盎司1850美元调低至每盎司1760美元;瑞士信贷也将2013年黄金均价预期从每盎司1840美元下调至每盎司1740美元;高盛则将2013年3月、6月和12月金价预期目标价分别下调至每盎司1825美元、1805美元和1800美元。

德意志银行也分别下调今后两年黄金均价预期,将2013年黄金均价下调12.1%,至每盎司1856美元,将2014年黄金均价下调5%,至每盎司1900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美国“财政悬崖”暂且妥协为“财政缓坡”,但债务上限问题还未彻底解决,这将左右未来金价走势。

美国两党政策中心(BPC)称,美国政府最早在2月15日就将耗尽所有资金,进而可能发生债务违约,上周美国国会通过避免骤然大幅增税减支的措施,但将有关债务上限问题的讨论推迟了一两个月时间讨论。

孙永刚认为,短期之内黄金进入一个快速下跌阶段的可能性不大。短期来看,美国“财政悬崖”规避协议已经初显成效,为金价提供了一定支撑。未来关键的时间节点是2月至3月,届时美国两党关于进一步财政减赤以及债务上限的博弈将继续,这将抵制金价下跌,使其发挥避险功能。

李宁认为,接下来美国两党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政治角力,可能将危及美国债务信用评级,也将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美元指数与金银价格或现同涨格局,2013年黄金可能会维持先扬后抑的格局。(本报记者 张竞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