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最佳出生地 欧洲排名领先 美跌出十强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1-10 07:52:00
分享

沃伦・巴菲特或许是全球最成功的投资者,他曾经说过,他的成功归根到底是因为他在正确的时间投胎到了正确的地方(他于1930年出生于美国)。25年前,《政治与社会》发表了一篇文章,文中有一个有意思的排行榜,榜单上列出了50个最适合投胎的国家,美国确实排在榜首。但对于那些将于2013年出生的宝宝们来说,哪个国家才是最佳选择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经济学人智库这次以极其严肃的态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该机构认真考察了全球哪些国家在将来能为新生婴儿们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安全的社会环境及富足的物质生活。

该机构评价生活质量的指数考虑到了民众生活满意度调查结果这样的主观指标(被调查者感觉自己是否幸福),也考虑到了各国决定生活质量的客观因素。有钱确实是所有因素里面最重要的一项,但也不是说有钱人生活质量就高。比如社会犯罪、民众对公共机构的信任度及家庭生活是否幸福对生活质量也有一定影响。经济学人智库的生活质量指数总共考虑了11项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这些指标五花八门,有些指标是固定不变的,如地理位置;也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比较缓慢的指标(如人口结构、社会及文化特征);还有些指标受到国家政策及全球经济状况的影响。

在评定生活质量指数时,该机构还考虑到了一些前瞻性因素。尽管影响生活质量的许多因素变化都比较缓慢,但在制定这份生活质量排行榜的时候需要对诸如人均收入这样的变量进行预测。这里,该机构利用自己到2030年为止的经济预测数据,2013年出生的婴儿到那时差不多刚好成年。该榜单前十名大多是一些较小的经济体,其中有五个是欧洲国家,但只有荷兰是欧元区成员国。尽管欧洲南部气候宜人,但由于受到当前危机影响比较大,这份榜单中排名靠前的大多是北欧国家。欧洲最大的几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及英国排名都不靠前。

在美国,新生儿一出生就要因为婴儿潮时代出生的那一代人而背上很大一笔债务,这导致美国在该榜单中仅排在第16位。尽管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的经济都很有活力,但它们的得分都不高。在榜单中所有的80个国家中,尼日利亚排名垫底,这是2013年出生的婴儿最不理想的出生地。王飞/制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