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控股公司占A股市值过半 今年探索分类改革

作者:白天亮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1 05:19:00
分享

今年将探索分类推进国企改革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白天亮)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953家,占我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8.5%,市值合计13.71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1.4%。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国资委主任王勇认为,国有企业改革仍处于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很多。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还需要深化和完善;规范董事会建设还处于探索完善过程中,“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还在一些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能高不能低”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今年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基层和企业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力争有所突破。

改革的重点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建设规范的董事会。三是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指导所监管企业依法规范各类用工,特别是劳动派遣用工。四是在今年全面启动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