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有望获80亿美元上游资产注入

作者:李春莲 来源:李春莲
2013-01-11 07:08:00
分享

或于今年4月完成交易

专家认为,中国石化需要更多的上游资产来降低整体盈利的波动性

有知情人士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正就从母公司手中收购80亿美元上游油气资产进行谈判。资产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集团)在英国、俄罗斯、哥伦比亚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上游资产。

此举将有助于中国石化提高在全球油气生产及勘探市场的参与度。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相关收购交易将于4月份进行,力争使中国石化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等其他国际石油巨头在业务实力上不分高下。

中国石化在2012年3月14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等相关因素后,拟择机收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届时拥有的海外油气资产。

据公告表示,为支持公司业务发展,整合相关优质资产,避免同业竞争,中石化集团此前已作出有关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与中国石化签署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中石化集团将继续遵循之前已作出的承诺。

为进一步避免与中国石化的同业竞争,中石化集团表示,将中国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上中下游业务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此外,将在未来5年内将目前尚存的少量化工业务处置完毕,消除与中国石化在化工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实际上,中国石化之前已经接手过母公司的海外资产。

中石化2010年3月曾公布,将以24.57亿美元收购母公司所持安哥拉深水油田资产权益,以增强上游业务盈利能力及减轻炼油利润下滑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集团自2010年以来,已累计斥资340亿美元收购海外油气资产,遍布英国、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及澳洲。

中石化集团承诺,在符合届时适用法律规定、合同约定和程序要求的前提下,将该资产转让给中国石化。

近几年,以下游炼油业务为主的中国石化正在加快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的布局。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给中国石化的炼油利润带来一定压力,炼油业务亏损严重。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石化炼油板块业务营业亏损164亿元。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公司计划收购母公司的海外上游资产,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家成品油限价政策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石化确实需要更多的上游资产来降低整体盈利的波动性,海外油气资产的注入将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未来几年中国石化前景将令人振奋,傅成玉将找到一种方式,把海外上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研究机构预计。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