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预言2015年中国制造业遭遇空前困境

作者:朱湘平 蒋浩 来源:红网
2013-01-11 13:25:00

“2013年,大家回去哭吧!”今天下午,一身笔挺的西装、一头标志性的白发,一向以“语不惊人死不休”著称的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微博]再次现身长沙。在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2013年新春客户答谢会上,他为现场近1000名交行客户带来了“2013年长沙第一讲”。报告会上,对于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郎咸平显得并不乐观。他指出,中国经济正遭遇“冰火”两重天,制造业将面临空前危机,大力扶持智慧产业才能“化险为夷”。

预言:2015年中国制造业遭遇空前困境

“今天的中国经济是什么形势,叫做冰火两重天。”这是郎咸平的开场白。所谓的冰是实体经济不景气、股市楼市低迷。火呢,体现在高档楼盘、豪车、高档奢侈品、高档古董艺术品一片火爆。

这寓意着什么?郎咸平回答:发烧,生病,就是这种感觉。那么,中国经济到底生了什么病?郎咸平的归纳是制造业危机和产能过剩危机。他表示,中国一直以制造业大国自居,但在产品研发、渠道物流、关键零配件这三个重要环节上,却没有话语权,导致定价权逐步丧失。

郎咸平认为,中国制造业由于丧失了产品定价权,使利润过低,从而导致制造业的实体经济资金大量退出,这些应该投入实体经济的钱,进入楼市、股市,催生了楼市、股市泡沫。

“税费过重、资金成本太高、生产成本优势不再,这是中国制造业目前的三大困境。”此外,郎咸平分析比较中美两国企业时认为,中国制造业除了经营环境恶化外,还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他指出,随着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的爆发,外贸需求大减,加剧了国内产能过剩,制造业营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2015年中国制造业将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郎咸平大胆地预言。

智慧产业是制造业发展出路

中国制造业如何“化险为夷”?报告会上,郎咸平开出了药方,那就是智慧产业。

郎咸平说,很多人只知道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没听过智慧产业。智慧产业就是美国的第四产业。这些年,美国通过智慧产业革命,全面拉抬了制造业效率,已经取代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

“美国的智慧产业革命已经悄然实施了10年,这10年里,美国制造业的产值提升超过50%,工人工作效率提升超过20%,而工人工资仅增长2.8%。”郎咸平举例说,相比之下,近年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贵,而效率没见有多大提升。长此以往,中国的制造业对于美国将没有太多优势。

“智慧产业对于制造业而言,就是把每个生产节点进行优化,只干小事,不做大事。”郎咸平认为,智慧产业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出路。只有把智慧产业引进去,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提高利润,才能让中国制造企业实现“伟大升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