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汇储备增速明显放缓仅增4%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1-11 08:35:00
分享

根据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1万亿美元。该数据相较2012年9月底的3.2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加约为200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计算得知,2012年全年,外汇储备增量约为1289亿美元,全年增幅为4%;而2011年外汇储备增量则为3338亿美元,全年增幅达11%。如此一比较,2012年不仅外汇储备增量绝对量不到2011年的40%,而且全年增幅相较2011年也明显放缓。从目前公布的月度数据来看,有个别月份外汇储备甚至出现了以前少有的负增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2012年外汇流入较少,央行也未在外汇市场上购入大量外汇形成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余额的变化主要是投资收益的变化和由汇率变动产生的估值变动。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升值前景出现分歧的背景下,2012年,外汇流入趋缓非常明显,这从外汇占款数据中可见一斑。2012前11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长了3600.63亿元,其中数次月度负增长。而在2011年全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量达27791.87亿元。

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12年外汇占款波动与美元走势关系较大,而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强烈。2012年8到9月间,国际市场避险需求有所缓解,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导致Q E 3预期急剧升温,使美元贬值预期大幅攀升,而在此之前,中国的贸易顺差连续几个月维持高位,企业囤积了大量外汇。在Q E 3出台之后,美元汇率预期的转向导致企业在2012年9月集中结汇,才出现了外汇占款单月大幅回升的状况。2012年10月外汇占款的重新回落表明,在中期内美元维持强势的情况下,外汇占款难出现实质性恢复。

巴曙松指出,美元2013年继续升值可能性较大,从而外汇占款可能维持低位。赵庆明也预计,2013年外汇流入仍会比较少。长期来看,我国国际收支会形成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之间的平衡。不过,他也表示,外汇储备少增一点并不是坏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