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因素致进出口未达预期目标 2013年或好转

作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1-11 06:56:00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1月10日表示,2012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比2011年增长了6.2%,与年初10%的预计目标有一定的差距,四大因素导致外贸进出口未实现预计目标。2013年的情况可能略好于2012年。

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出口20498.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郑跃声表示,虽然与设定目标有差距,但中国在严峻的形势下,2012年的进出口表现可以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表现最好的。

他还以其他经济体为参照物进行说明。最新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前10个月,日本的进出口仅仅增长了1.1%。2012年前10个月,欧盟的进出口下降了2.1%。前10个月,美国的进出口增长了4.2%。

郑跃声认为,2012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承受的压力或者是不利因素主要来自于四方面:

第一,外需疲软、订单下降。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持续萎缩,失业率屡创新高,拖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市场需求明显不足。从6月至12月份的调查数据看,每个月都有近一半以上的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订单较2011年同期在减少。

第二,国内生产成本的上涨导致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减弱。国内生产成本的上涨,一是由于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二是由于人民币的升值。

第三,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我国面临的外贸环境恶化。目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应当说我国的外贸出口是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最为严重的。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在频频效仿,贸易壁垒层出不穷、花样翻新,涉及的产业在不断扩大,这使我国面对的国际贸易环境也趋于恶化。

第四,我国的内需走弱,进口的动力不足。国内经济的持续减速和直接利用外资规模的下降,导致了对进口需求的抑制。

“已经度过了艰难的2012年,现在已经迎来了新的2013年。201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走势,实际上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分析,情况可能略好于2012年。”郑跃声认为。

他指出,2013年我国外贸增长的外部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如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不足,外需难以有效好转,国内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导致竞争优势的削弱,企业的订单不足,加上种类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都将进一步恶化2013年对外贸易的外部环境。

但是,他也指出,2013年同样存在一些有利因素以及积极变化。如国际上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将使世界经济增速停止下滑,国内各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效果也会逐步加以释放。

“2013年全年,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速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郑跃声指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