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将掀小高潮 美股更盼伯南克“佳音”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14 08:32:10

随着更多大型企业陆续发布财报,美股本周将迎来财报季的第一个小高潮,金融、科技等多家巨无霸企业的最新财报本周将陆续登场。不过,以伯南克为首的多位美联储官员本周的讲话,却可能“喧宾夺主”,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毛明江

进入2013年以来,随着财政悬崖问题的暂时解决,美股持续走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两周大涨5%左右,一度达到五年高点。多家机构的统计显示,过去的一周,美国股票共同基金累计净流入资金量创下至少2008年以来的新高。短期股市似乎出现了超买迹象,需要有新的资金和动力推动股指再上一个台阶。

季报进入“小高潮”

根据已发布的日程,金融股将是本周美股季报的一大重头,高盛、大摩、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等金融股将密集发布财报。此外,科技行业龙头通用电气和英特尔的季报也将在本周公布。

汤森路透的统计显示,业界对本财报季美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预期仅为1.9%,相对悲观。但也有分析师表示,正是由于期望值很低,使得公司业绩有了超预期的空间。

除了财报,本周最引人关注的还有美联储的动向。本周一开始,包括伯南克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由于最近一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继续实施超宽松政策的分歧加大,外界将急于从更多决策者口中获得未来政策走向的更明确提示。

在这其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周一美股收盘后发表的讲话将格外受关注。按计划,伯南克的讲话将从北京时间周二凌晨5点左右开始,讲话内容可能包括金融危机下的货币政策与经济复苏,此后伯南克还将接受听众提问。

根据前不久发布的美联储去年12月份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投资人失望地看到,美联储内部出现了更多对于宽松政策应该提早结束的声音,一些人认为应该在今年就结束最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度让美股承受抛压。

而从近日几位举足轻重的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看,持“鹰派”观点的决策者数量似乎也日渐增多,这不能不让被宠坏了股市投资人感到不安。

多个官员对超宽松“唱反调”

上周,两位在今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美联储的决策机构)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都针对当前的超宽松政策表达了不安,这预示着伯南克今年要继续推行宽松政策可能面临更大阻力。其中,堪萨斯联储银行总裁乔治警告说,美联储接近于零的政策在提振经济的同时,也可能刺激通胀。她称,零利率持续时间过长可能显著增大未来金融失衡的风险,并对在今后实现2%的通胀目标带来麻烦。

与去年FOMC仅有拉克尔等个别成员“唱反调”不同,今年美联储的决策机构内部的强硬派成员似乎日渐增多。同样在上周,圣路易斯联储银行总裁布拉德也对美国的潜在通胀威胁发出警告。今年同样在FOMC握有投票权的布拉德说:政策非常激进,这让我有些紧张,担心宽松政策可能过头。

除了伯南克,本周还将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言,他们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也将牵动着市场神经,投资人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中的强硬派势力会否继续壮大。按照日程,芝加哥联储银行总裁埃文斯周一将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期间发声,波士顿联储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则将在北京时间周二晚就经济前景讲话。两人都是今年FOMC的投票成员。

摩根大通美国股票策略师托马斯・李表示,周一的讲话将是伯南克最近一段时间的首次露面。在他看来,随着近期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似乎略有收紧趋势,伯南克这周的讲话可能带来一些好消息。“最终投资人可能发现,伯南克的讲话(相比之前的会议纪要)会更为平衡,我认为这就已经是很好的消息了。”

影响市场对美联储未来政策立场预判的,还有即将出炉的最新一份褐皮书报告,后者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该报告将成为美联储本月底政策会议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