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地区疫情加剧 美流感疫情冲击经济复苏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1-14 10:28:40

90%地区疫情加剧 企业缺勤率大增

美流感疫情冲击经济复苏

2013年开年伊始,美国遭遇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场流感瘟疫袭击。目前全美50个州已有41个州流感疫情状况达到了最高的红色级别。这对于此前一直步履蹒跚,并且在最近还曾受到“财政悬崖”危机冲击的美国经济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

纽约州宣布

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美国全境正经历比较严重的流感季。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90%地区的流感疫情加剧,已造成大量病人死亡,多地流感疫苗也出现短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的那一周,全美122个城市的死亡病例中,7.3%的死亡病例由流感和肺炎引起。美国卫生机构通常定义某一疾病达到“疫情”的标准为7.2%,因此本次流感已可被视为一次疫情。

纽约州州长科莫12日宣布纽约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全力应对流感疫情。科莫发表声明说,纽约州正在经历史上最严重的流感季之一,这个流感季已报告1.9万余例流感病例,远超上个流感季的4404例。截至1月5日,纽约州卫生部门确认2884名病人因患流感住院。

科莫还强烈敦促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立刻预约接种,为了确保民众认识流感疫情的严重性,纽约州卫生部门和地区医疗机构将密切合作,发起一场鼓励人们接种流感疫苗的推广活动。

流感直接拖累经济增速

除了死亡人数带给民众的直接恐慌外,流感所造成的影响还波及到了经济层面。

一方面包括企业界为此而须额外承担的医疗费用,一方面也包括有大批员工因为感冒患病缺勤而带来的生产率下降问题。此前,根据来自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美国雇主每年都会因为季节性感冒疫情的爆发而支付总计104亿美元的医疗费用,而这尚不包括误工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

而今年,预计流感造成的损失可能会更大。目前,美国全国已有41个州发生流感疫情,其中29个州疫情严重,各地都发生了医院门急诊患者人满为患的状况。而经济学专家指出,一旦流感疫情果真酿成全面大流行之势,那么其对经济的拖累将会变得尤为明显。在最糟糕的假设之下,如果原来预计美国经济能够在今年增长2个百分点,那么流感疫情可能会使经济增速回落到1.5%。

美企业缺勤率大增

专家指出,在疫情得到控制的状况下,这场流感可能导致20万美国人入院治疗。而如果疫情失控,那么局面可能就更加难以想象。此外,今年的流感高发季节的开始时间相比往年早了足足五个星期,这使许多人感到猝不及防。近来,疫情更是从美国南部扩散到了东北部和中西部。

数据显示,流感疫情已经造成美国企业缺勤率大幅上升。不过,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有员工坚持带病上班,一方面对自己的恢复不利,另一方面还可能造成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同事的后果。好在目前越来越多的雇主对于员工因病而请假的状况都已开始持更为宽容的态度。而业内专家却也指出,万幸的状况在于,美国相对先进的医疗设施以及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时的丰富经验,可能有助于在流感肆虐期间减少损失。但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往来日益紧密,如果流感疫情不幸被扩散到一些缺乏有效公共卫生应对机制的后进发展中国家,就可能会带来更为麻烦的状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