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喊爹后坑爹“喜来健”亲情暴力营销令人反思

作者:陈鹏 木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14 13:30:00

先喊爹后坑爹“喜来健”亲情暴力营销令人反思

有统计显示,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全球共有2000多种营销模式,而其中有一条共性,就是都离不开研究消费心理,即:谁抓住了人心,谁就能有效地取得销售。许多保健品企业就特别善于“抓住人心”。

中国质量万里行了解到,在江西都昌县有家叫“喜来健”的医疗器械体验中心,每天邀请一些“老爹老妈”进行“40分钟的理疗床免费按摩”,然后向他们推销所谓的“玉石温热理疗床”。这张床号称可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糖尿病等众多疾病,售价高达1万6千元。通过讲述动人的孝子故事和产品的神奇功效,近些年来,“喜来健”把这种“免费体验中心”开到了全国许多城市。

然而,“喜来健”虚妄的产品功效和奇高的产品价格,特别是在向老人“免费”讲解病理和“免费”体验的过程中,不仅喊口号、举行相关仪式,销售人员甚至不停地称乎现场老人为“爹妈”,培养感情后逐步向老人贩卖产品。许多老人经不住这种“赛过儿女的热情”,或者心甘情愿,或者被免费建立起来的“亲情”所绑架,最终认购高价产品,而其中也有一部分家庭,因为年轻的儿女根本不相信“可笑的产品能包治百病的故事”,就与爹妈发生争执,甚至导致家庭关系恶化。另有家庭还注意到,“喜来健”对消费者开据的只是收据而非正规发票。这难道不是非法经营吗?

这种“先喊爹后坑爹”的行为,正遭到越来越多的家庭的反感和社会舆论的拷问,被专家指为“亲情暴力营销”。这也是多年来类似的保健品企业一直被人们所诟病的直接原因。正因如此,这种现象也在不断引发着人们的思考: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吗?为什么“喜来健”们多年来一直具有生命力及其存在的市场呢?

中国质量万里行注意到,类似这种“亲情暴力”营销,在各地早已屡见不鲜,这种销售模式的核心,简单说来就是抓住越来越多“空巢”老人空虚的心理,用各种“感情战”来实现销售,接着又通过口口相传,使购买的老人在自己的群体中传播推广,为此许多购买者的家庭怒指“喜来健”骗老人赚钱缺德,还有人尖锐指出,此种方法就是“洗脑”,涉嫌传销。

虽然涉嫌“洗脑”,但是与许多类似的公司一样,“喜来健”并不会承认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传销”,该公司对外宣称坚持五不原则:“未经体验,不卖;没有效果,不卖;不信赖产品,不卖;家人不同意,不卖;不能坚持使用,不卖”。尽管不完全符合现实情况,但也挑不出什么大的毛病。而当遇到举报,工商部门前去检查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书面的宣传“证据”,老人们也都是“自觉自愿”地在做“体验”,政府部门也无可奈何。

尽管“喜来健”在当今特有社会结构变化中,依然会有其生存土壤,但“亲情暴力营销”现象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后果和影响,却值得人们高度警惕:据了解,许多老人都因购买高价产品而后悔不堪,有些还影响了与儿女的亲情关系,有的老人为此更加郁郁寡欢。这种所谓的“亲情”销售法,是现实版的“卖拐”,事后让人感觉上当不已,显然违背了现代市场经济中普遍的商业伦理,即诚信无欺的原则。在鼓励消费的今天,这种做法,对建立市场信任,维护市场公平,无疑有着极大的危害。(中国质量万里行 陈鹏 木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