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反弹刺激日股跳水 财政大臣警告贬值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17 07:36:00
分享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15日警告称,“日元汇率大幅下挫可能带来负面后果”。此言罕见地背离了日本政府长期唱衰日元的论调,令金融市场意外。甘利明发表上述言论后,15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6日17时,美元对日元汇率进一步下跌0.6%至88.13。

甘利明15日称:“如果日元汇率降得过低,日本进口成本将会猛涨,势必对国民基本生活造成负面影响”。他表示:“希望日元汇率能稳定在最符合公众利益的水平上。”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官员的上述讲话可能意在减缓日元快速贬值的态势。在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市场预期日本自民党及其党首安倍晋三将推行竞选纲领承诺的经济政策,投资者押注日元将进一步贬值。截至15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升至自2010年夏季以来的最高位。若此势态延续下去,必将加大日本进口企业运营成本,最终可能增加消费者家庭支出负担。

主要由于日元汇率反弹刺激投资者对于出口类股的获利了结,16日日本东京股市收盘急剧下挫,日经225指数收跌2.6%至10600点,创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出口板块领跌大盘,其中铃木汽车和奥林巴斯分别下跌2.61%和2.37%。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