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巨头皆谈债务问题 敦促国会快行动

作者:袁源 王新月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1-17 07:11:00
分享

美国三巨头皆谈债务问题 敦促国会快行动

当地时间1月14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密歇根大学杰拉德福特公共政策学院发表讲话,尽管近期有改善迹象,但他仍对经济进展不满意。外界分析,这暗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QE)将持续下去。与此同时,伯南克还敦促国会尽快调高债务上限。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也作出了同样的呼吁。

关注褐皮书内容

而最近一次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继续实施超宽松政策的分歧加大,甚至曝出终结QE的言论。上周,美联储4位高官的讲话中,有3位站在了鹰派阵营之中,他们分别是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与去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仅有一人“唱反调”不同,今年,美联储决策机构内部的强硬派成员似乎日渐增多,其中乔治和布拉德是在今年FOMC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

值得注意的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在亚特兰大扶轮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时语气出现松动。此前,洛克哈特在美联储内部的立场偏中立,但他此次表示,美联储的非传统货币刺激措施有局限性,对其过度依赖可能威胁到市场的正常运作以及金融稳定性。

到本周,美联储内鸽派势力开始上演反扑大戏。1月14日,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前的讨论小组会议时,肯定了宽松政策的积极作用,并表示美联储将在美国经济有所回暖后仍持续低利率政策。作为美联储政策的设计师之一,埃文斯认为,上个月美联储将货币政策挂钩于具体经济指标的决定有助于经济复苏而不增加通胀。同日,美联储理事、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需要延续其债券收购措施至今年下半年,以继续减小美国国内的融资成本。他还指出,美联储目前仍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提振经济复苏步伐。此后两天,仍将有波士顿联储主席、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等高官陆续发表讲话,他们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也将牵动市场神经。

当地时间1月16日,美联储将发布反映美国经济情况的褐皮书。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长期以来,这一报告已经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1月29日至30日召开。对于此次褐皮书的发布,外界分析,应重点关注本次褐皮书有关美国就业、房地产、制造业方面的评述,以及美国债务上限和“财政悬崖”问题。

敦促国会快行动

在1月14日的讲话中,伯南克还就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发出了警告。伯南克说,“我们仍未脱离险境”,未来的财政陷阱仍将威胁到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而在财政问题上,目前最首要的就是债务上限。如果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那么经济面临的成本将“非常非常高”。他还敦促国会议员不要把开支削减绑定在债务上限谈判上。一些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只有在进行等量的支出削减时,才会允许债务上限提高。

同日,盖特纳和奥巴马也分别敦促国会提高债务上限。即将离任的盖特纳在当天呈交给美国国会领导人的信中说,财政部为暂缓债务触顶的临时性措施预计将于2月中旬到3月初用尽,而且这一时间节点因为报税季的到来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国会应该尽早行动,以避免出现违约风险。盖特纳说,如果临时性措施期满,而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财政部将只能用手头上的现有资金来独撑政府运营,但因为政府目前“入不敷出”,仅靠现有资金将难以为继。盖特纳还说,美国联邦政府每月要支付约8000万笔款项,其中包括失业救济、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众多项目。如果不能履行这些支付义务,将给美国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5日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4日实质上开启了与国会共和党的谈判,讨论国会是否将在下月底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在谈判前,奥巴马态度强硬:这事“没有谈判余地”!奥巴马在他本届任期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处于分裂中的国会要么在几周内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要么让美国成为“赖账国”的风险。

报道称,奥巴马此举试图将提升债务上限的问题完全抛给不受欢迎的共和党,这与去年他在此事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情况不同。在去年,奥巴马被拖入长达一个夏季的关于债务上限的辩论,对其后来的大选造成了不利影响。尽管去年国会最终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但是美国的政策稳定性因长期谈判受到质疑,导致其主权债务评级历史上首次被下调。(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