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在京低调挂牌 或将引入做市商制度

作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17 08:50:00

新三板在京低调挂牌 或将引入做市商制度

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京揭牌。 新华社发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俗称的“新三板”,昨日在北京金融街正式揭牌。此举意味着新三板交易模式正式诞生,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掀开新的一页。从此,中国证券交易所将形成上海、深圳和北京“三足鼎立”的格局。

市场预计,随着“新三板”正式挂牌,预计未来几年全国88个高新区将陆续纳入试点范畴,五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规模4亿-5亿元计算,新三板总市值将超万亿元。

新三板或将引入做市商制度

备受关注的新三板昨日在北京金融街金阳大厦正式揭牌,地址与证监会所在地金融街19号相隔不足一公里。事实上,该交易所已经在去年9月进行过工商登记,昨日仅仅是进行一个简单的仪式。

和创业板当年挂牌的风光相比,新三板的揭牌仪式“一切从简”,原本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也简化成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一则新闻通稿。另外,修订后的“新三板”交易制度将择日再行公开。据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新三板系统建设尚未完成,板内公司目前仍使用原先深交所系统,待新三板系统建设完成后再转到北京统一交易。

1月8日中午,证监会正式公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的配套规则――《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1、2、3号》(信息披露、申请文件、章程必备条款),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华泰证券赵湘鄂表示,上述配套规则虽然内容上并未作新的突破,但有两个象征意义:一是表明新三板业务将由试点转作常规业务;二是新三板的监管机构正式由证券业协会向证监会及“新三板”转移。他判断,新交易制度可能是向场内市场看齐,从目前的委托成交过渡到竞价成交,并在2014年后引入做市商制度。

虽然新三板正式挂牌非常“低调”,但业内对其是充满期待。除了股东人数可以超过200人、交易制度有所创新之外,市场人士还在关注“新三板”如何扮演“上市准备板”的角色。

未来5年市值将超万亿

从去年8月开始,监管层就开始频发政策支持新三板发展。一方面,扩大新三板试点,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外,新增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新区;另一方面,挂牌企业也出现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已挂牌的中关村企业达到182家,仅2012年就新增挂牌企业79家,相当于前四年的总和。而就在1月8日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当天,中关村示范区就有10家企业在新三板集体挂牌。

赵湘鄂表示,“未来试点园区将加快扩容,全年新增10-20家。按循序渐进、逐步试点原则,我们预测2013年分两批增加园区,第一批可能在两会前后,数量5-8家,第二批可能在下半年,8-10家。”

有机构预计,未来几年,全国88个高新区将陆续纳入试点范畴,五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规模4亿到5亿元计算,新三板总市值将超过万亿元,中国证券交易所将形成上海、深圳和北京“三足鼎立”的格局。

有利于分流IPO洪峰

无论是拟IPO企业转到新三板挂牌,还是已有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进入新三板,转板机制都颇让人期待。目前久其软件、北陆药业等5家原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上市。另外有5家企业拟IPO,11家企业已经处在IPO审核阶段。

此前,新三板负责人曾表示,证监会对场内的上市公司和场外的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监管要求是一致的。但是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上市要求各有不同。未来证监会的IPO审核将把重点放在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上,弱化价值判断,而上市要求则交给交易所把握。在这个基础上,一个企业到哪个市场上市或者挂牌,需要看它能够达到哪个市场的要求,以及这个市场是否适合它的发展。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生效后,新三板允许挂牌企业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同时在执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基础上,个人投资者将重新进入新三板市场。同时,目前在主板和创业板排队待审的800多家企业将有一部分转入全国性和区域性场外市场,这对于“新三板”的发展前景也提供了想象空间。目前,北京和武汉等地已经开始有针对新三板的PE基金出现,掘金这一巨大的新金矿。

■市场影响

对A股冲击有限

受新三板正式挂牌影响,昨日新三板概念股早盘大涨,板块涨幅超2%。其中,中关村开盘大涨近7%,高新发展、海泰发展双双大幅高开超过5%,但随时受大盘调整影响出现回落。截至收盘,中关村涨幅为3.5%,海泰发展上涨0.2%,高新发展小幅下跌0.53%。

新三板未来的大扩容,是否将对A股造成较大冲击?对此,方正证券宏观策略总监王宇琼表示,“整体来说,新三板对二级市场客观上会有分流作用,但是从正面因素看的话,实际上新三板的开闸对于IPO的洪峰也会起到一定缓解作用,所以整体来说它对市场的影响不会特别大,比较偏中性。”

新三板大事记

1.2001年7月16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开办。简称为三板市场。其中股票包括STAQ和NET 的停牌股票,以及从沪深股市撤牌的ST和PT股。

2.2003年底,北京市政府与科技部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关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试点的请示》。

3.2006年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中关村科技园区两家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

4.2011年12月2日,中关村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挂牌企业规模突破百家。

5.2013年1月8日中午,证监会正式公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的配套规则――《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指引第1、2、3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