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资本市场 结构不合理

作者:殷楠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17 08:38:00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资本市场 结构不合理

本报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殷楠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今日在经济学人峰会上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不合理,中国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只占少数,目前,蓝筹估值低,上市企业中平均最大的股东占了上市公司37%的股份,市场的公正性受到质疑。

郭树清表示,过去几年,资本市场有三点改革。一是资本市场的结构得到改善,尤其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此外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都有所增长。二是投资者的结构也有所改善,机构投资者比重上升了1.7个百分点,个人投资者所占的比重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一般法人所占的比重下降了0.5个百分点。就交易量来说,去年散户占了84%的交易额,而现在是80%。三是市场的估值也有了很大改善,去年上证50指数上涨了14.8%,而上证综指只上涨了3.2%,所以估值结构也有了一定的改进。

谈及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时,郭树清表示,证监会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减少审批等行政手段,并且修改一些法律。

“此外,证监会致力于鼓励培育长期投资者,我们还要深化IPO的改革,我们其实3年前就开始IPO的改革了,去年也都没有停止脚步。去年主要抓的是信息披露,而减少对企业利润的关注。IPO的机制已经得到了改善,有关新股热潮的局面得到了抑制,新股发行价已经比原来低了20%。此外,我们还需要改进退市机制,从而让退市成为一件正常的事情,成为一种常态。我们也鼓励上市公司更多的分红,因为目前在中国,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是比较少的。”郭树清说。

郭树清同时表示,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探索交易商之间的场外交易市场。“另外我们要推动债券市场的建立,我们建立了一个跨部委之间的协调机制,包括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去年推出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这样一个新产品,这个也叫做中国的高收益债券,因为这个里面的风险也比较高。现在,也有更多高收益债券发行,差不多是80亿元的高收益债权。”郭树清说。

“未来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我们要继续实现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性。”郭树清表示,首先鼓励平衡的双向组合投资,同时也支持双向FDI。第二,要使中国居民在海外市场当中投资更加便捷化,特别是现在QDII项目推出之后,要推出QDII2。目前证监会也在积极研究QFII2和RQFII2。第三,要进一步鼓励中介服务,更好地服务跨境投资。“我们鼓励更多的期货公司和财富管理机构,能够去建立一些合资金融中介机构,现在外资持股比例可以达到49%,未来当然我们还可以再考虑让外资有更多的参与,可能未来他们可以控股50%以上。”郭树清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