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更爱西方奢侈品 本土品牌尴尬

作者:埃弗里布克,汪析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17 07:45:00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15日文章,原题:在中国,本土奢侈品不好卖中国奢侈品业常常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中国何时能有国人愿意购买的本土奢侈品牌。

虽然中国在北京和上海拥有新一代的独立设计师,他们也不断拿出前卫作品,越来越多地登上国际舞台,但叫得响的品牌少之又少,试图走高档路线的本土品牌往往遭遇抵触。但这不是因为缺少尝试。近年来,中国本土品牌为提升形象可没少花钱。中国奢侈品行业大腕相信,中国品牌最终将把有钱的国内消费者从香奈儿和路易威登那里夺过来。

但眼下,中国消费者更喜爱西方品牌。过去一年,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更加艰难,因为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出国,在欧洲、韩国或美国购买高端产品。日渐浓厚的出境游兴趣,加上人民币升值及中国严厉的进口税,迫使中国消费者将大部分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外,对购买本土品牌缺少动力,甚至懒得去了解。

中国品牌攀登价值链还会遇到信誉差距。最近的例子来自中国制表业。过去50年,该行业主要厂商难以甩掉低端印象。创立于1955年的海鸥是世界最大的机械表机芯制造商,占全球产量的1/4。尽管海鸥豪华版手表与瑞士名表有着同样的复杂工艺,但在本土很难找到购买群体。2010年,海鸥首次推出单价168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手表,但至今只卖出两块。

其实不难看出,为什么海鸥仍然让消费者想到低端。中国媒体指出,高档与普通海鸥手表价格差距悬殊,较低端的通常不到5000元,最便宜的在1600元至1800元之间。许多中国奢侈品业观察家意识到,提升价值链、打造消费者尊重且愿意购买的中国制造奢侈品牌,尚需时日。(作者埃弗里布克,汪析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