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高调表态 RQFII基金香港爆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17 08:04:00
分享

“你们公司RQFII的Quota(额度)还有没有啊?你有几多我要几多咯!如果郭生说有得做,我们就得赶紧做啦!”电话那头的声音明显带着焦虑。

“Sorry,我们这边的Quota也很紧张了,我帮你问问同行咯。”宋晓天(化名)在香港的办公室里手忙脚乱。在接听来自世界各地 机构投资者咨询电话的同时,他还要时时查看电子邮箱中的咨询邮件。“不仅是我,我们整个香港公司的同事这两天都忙坏了。似乎一夜之间全球投资者对RQFII的兴趣爆发了,看来RQFII要崛起了。”

宋晓天就职于某内地券商在香港的子公司,主要研究和运作亚洲各国债券市场业务。他认为,国际投资者对RQFII热情的迅速升温与近日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高调表态有直接关系。“‘郭生’就是郭先生的意思,是香港人对郭树清的昵称,最近同行讨论内地股市时,总是少不了提到‘郭生’。”

郭树清近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QFII和RQFII未来会进一步开放和扩大,希望其规模在现有基础上乘以10或9。

宋晓天坦言,RQFII在香港试点的一年多时间里一直不温不火。一方面,相当一部分RQFII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或 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与QFII相比,RQFII的规模太小,根本无法满足国际大资本的“胃口”。

“‘郭生’这次的高调表态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无论通过什么渠道,我们必须快点回归中国内地市场,快一分钟,多一分赢的机会。”Albert是宋晓天的客户之一,他是新加坡某中型规模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来自欧美的大资金。他表示,此前他们的资金有一部分撤出中国内地市场,但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向好的信心令他们决定回归。QFII渠道不通,就走RQFII渠道。

宋晓天表示,去年上半年,国际资本撤出内地市场比较多见,但从去年底开始,资本开始迅速回流,QFII的额度及相关产品开始被疯抢,抢不到QFII,就赶紧抢RQFII。“用客户的话说,进来了才有决战的机会。”

宋晓天和Albert均表示,拥有QFII资质的往往是规模较大的机构,一些中小规模的机构会选择RQFII渠道进入内地市场。一些大机构在自己的QFII额度用尽后,也开始“抢食”RQFII,导致原本规模就不大的RQFII一下子成了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受此影响,香港市场上跟踪A股的易方达中证100、嘉实明晟A股、 华夏沪深300 和南方A50等4只RQFII- ETF连日来处于高溢价状态。

宋晓天说,整个市场已经“疯了”。“你有多少额度,市场就能要多少。”虽然RQFII总额度已升至2700亿元人民币,但香港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新增额度将很快用完。

RQFII遭疯抢令不少香港本土金融机构眼红不已,试点机构有望扩大至香港金融机构的消息令它们摩拳擦掌。宋晓天表示,以往自恃有内资“血统”的金融机构把持投资内地市场渠道的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公司总部已在考虑加大香港分公司的人力等资源投入。”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近日透露,已同中国证监会就扩大RQFII资格进行沟通,将会优先考虑香港的金融机构,部分资格拓宽工作可于今年内完成。恒生银行高管表态称有兴趣申请RQFII资格。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增加RQFII投资额度的同时,有关部门应着手修订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限制。QFII和RQFII额度增加不仅有助于我国推进 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还将带来增量资金,促进 A股市场发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