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外贸增长全球表现最好

作者:蒋菡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1-17 10:09:00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蒋菡)“有一些媒体和研究机构说,2013年外贸形势会好于去年,商务部对此不敢掉以轻心。”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我们2013年的目标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争取保持全国外贸增速与GDP增速大体同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

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沈丹阳表示,2012年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还有其他一些复杂因素,使中国外需的低迷程度加剧,这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在全球贸易2012年只增长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应该说这样的增速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或者可以说是全球主要贸易体中表现最好的。”

针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给出口增长带来的压力,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外贸发展的劳动力竞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中国现阶段还处在人口红利期,在劳动力数量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中国劳动力的素质近年来明显提高,不能只是看价格,还要看性价比。”通过教育和培训,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

至于今年要重点抓的工作,他表示,下一步要着重从“技术、品牌、质量、服务”这四个方面下大力气,比如我们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支持企业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的品牌竞争力;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要引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境外营销渠道、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