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有爱处处家——北京流动儿童成长教育计划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8 15:04:48

    

京城有爱处处家——北京流动儿童成长教育计划在京启动
    
    1月17日,由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红枫中心”)主办,北京市专项建设资金资助的“京城有爱处处家——北京流动儿童成长教育计划”在京启动。同时,由10余家关注流动人口领域的NGO、基金会和企业共同发起的“北京流动儿童关爱联盟”在京启动。
 
    “北京流动儿童关爱联盟”是由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新公民计划、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打工妹之家、立德社工、北京木兰花开文化发展中心、北京真爱教育服务机构等关注流动人口领域的NGO、基金会和企业共同发起。
 
    启动仪式结束后,“京城有爱处处家——北京流动儿童成长教育计划”的第一课,为期4天的封闭式“培训师培训”旋即开始。“北京流动儿童关爱联盟”的成员均全程参与。培训采用实战训练,脑力激荡,游戏互动,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方式,提升参与者的参与式培训技能,强化公益理念和志愿精神,为项目的高效执行培养培训师人才。
 
    目前北京服务流动人口的社会组织有几十家。各组织针对流动儿童成长教育的侧重点、方式方法皆不相同。本次“北京流动儿童关爱联盟”的成立旨在整合各方资源,促进联盟内各机构间的交流,互通信息和资源,发挥各家机构的优势。推动多机构的合作,为流动儿童提供更加立体、全面的服务。共同向社会发出倡导,呼吁社会各界参与改善流动儿童的成长环境。
 
    红枫自2007年开展“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每天3个10分钟”项目以来,在家庭、学校、社区三个层面开展工作,以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工作的方法,在帮助流动儿童融入城市、发展健康人格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五年来,这个模型在北京13所打工子弟学校推行,影响13000余家庭,帮助家长6200多人次,培训教师250多人次,参加服务的志愿者80多人,入户辅导160多户,参与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30多人。项目得到了家长、学生、学校及教师的普遍好评。入户辅导过的家长,教育观念和方法得到提升,孩子的性格、学习成绩、行为表现也都有了显著进步。此次红枫中心喜获北京市建设专项资金资助,复制并推广此模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黄硕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