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经济”:扎根土地的魔幻现实

作者:韩秉志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19 07:50:00

“莫言经济”:扎根土地的魔幻现实

◎在刚刚落幕的2013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莫言成为最大的热点。仅上海文艺出版社一家的“莫言作品系列”,订货码洋就近1000万元。

◎2012年,文学类图书成为码洋比重上升最高的类别,莫言功不可没。据统计,莫言图书对整体市场码洋贡献率从2011年的0.01%上升到2012年的0.47%。

发货20万套,总价值1.2亿发货码洋,根据北京精典博维的统计,《莫言文集》在2012年已经取得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莫言获奖后的种种经历,正如他的作品所描绘的故事,同样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 “莫言的书卖疯了!”

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文学奖结果宣布的一刹那,现场的中国记者不禁欢呼。

随后,莫言获奖的消息便铺天盖地般传播开来。当晚的新闻联播“破天荒”地插播了莫言获奖的报道。在微博上,莫言获奖的消息经媒体放大后迅速被网友刷屏。获奖第二天,莫言已登上了各种都市报、杂志的封面。一切都像是经过精心安排一样。

“莫言的书卖疯了!”在莫言获奖后的几天里,人们惊讶地发现,无论在书店还是在网络,莫言作品纷纷告罄。因库存不足,莫言图书一夜之间洛阳纸贵,很多网店从折扣价恢复到原价,但仍遭到读者的疯抢。

突如其来的“莫言热”,让书商和出版社措手不及。手里握有莫言作品的出版社纷纷赶着推陈出新。莫言获奖后,上海文艺出版社的老版本《蛙》迅速断货;得知莫言获奖后的第一时间,首批20万套囊括莫言所有小说作品的新书就进入如火如荼的印制装订中,但仍供不应求。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生死疲劳》从10月第一次印刷后,到12月已经加印了10次;《檀香刑》也在1个月内增印7次。

市场统计也印证了莫言之热:根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在2012年11月虚构畅销书排行榜的前30位中,有25种莫言作品上榜,占据榜单8成多。其中,与10月份相比,有14本为新上榜书目。在11月这样一个图书销售的淡季,上海文艺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以莫言为主打牌,成为了月码洋占有率增长最多出版社的前5名,并牢牢占据文学类图书码洋排名的前两位。

在当当网2012年度图书畅销榜中,《蛙》的销售排名列四十四位。但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去年10月诺奖揭晓到12月的短短2个多月热卖,就进入年度销量前50名,这样的成绩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当当网2012年度文学虚构类图书中,《蛙》也能排到第八名的位置。

这些不寻常的现象背后的推手,无疑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稀缺资源释放出的巨大吸引力,也制造出了“莫言经济”的新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