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对GDP贡献达51.8% 跃升第一动力

作者:丁 鑫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1-19 07:32:00
分享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167亿元,名义同比增长14.3%,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1%,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在7.8%的经济增速当中,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业内专家称,由此可见,消费方面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2012年国内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和促消费政策有很大关系。2013年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潜力。只要经济保持回升,政策调整得当,改革措施得以推进,今年国内消费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仍然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如何切实有效地促进消费,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经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要促进消费,关键是要增加居民收入,根本上是推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同时要推动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政府也要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这对于消费环境的改善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均高于全年7.8%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增加居民收入、推进高质量的城镇化建设将对消费产生进一步的推动力。除此之外,尽快推出与收入分配相关的政策来减小收入差距,也将对消费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