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鸥依波表订上又飞了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21 14:46:57

买主诉亚马逊欺诈案昨审

优惠促销中,消费者夏先生从亚马逊公司网站以极优惠价格订购的三块手表,却在下单后被亚马逊公司单方取消订单,并将订单信息直接从账户中删除。夏先生认为,亚马逊公司违反诚信,拒不履行合同,涉嫌虚假促销,怒而将亚马逊卓越公司告上法院。

昨天,该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夏先生要求亚马逊公司继续履行合同,交付三块手表,同时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当面赔礼道歉。记者了解到,这种强遭电商砍单的现象在互联网交易中已经发生多起,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

凭啥擅自删除订单?

去年9月5日,在亚马逊网站举办的名表促销活动中,夏先生以396元价格订购了两块依波表、1块海鸥表,下单时约定货到支付余款。当天上午9时许,夏先生陆续收到亚马逊公司的订单确认邮件,其中一款海鸥表显示有货,并通知了送货时间。另两块依波表显示缺货,但表示一旦确认发货日期,将会向夏先生发货。

然而9月8日,夏先生收到亚马逊邮件通知,称其购买的三块手表因不能采购到货,无法为夏先生发货。9月11日,又一封邮件直接告知取消了订单。夏先生称,9月17日他在亚马逊上发现,其订购的三块手表仍然在售,只是售价已恢复到了每块1000多。

昨天,亚马逊公司代理人在庭上说,根据供货商方面的反馈,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采购到该商品,所以只能取消订单。而根据他们的记录,该商品11月份才采购到货,且数量极少。代理人称,缺货且长时间采购不到商品,亚马逊做删单处理,符合交易习惯。

对海鸥表被确认有货,且已准备送货,却仍被取消订单的情况,代理人仅以“同一时间有大量订单,系统反应需要一段时间”为由草草作答。

没有库存能下单?

夏先生当庭质疑亚马逊公司,依照网购常识,如果该款商品库存没货,消费者是无法下单的。而且亚马逊公司的其他商品都有剩余库存显示,但他购买手表时却什么显示都没有。他怀疑亚马逊公司的这次促销本身是一种欺诈。法官问到当时的库存情况,亚马逊公司代理人却表示无法举证。代理人解释称,网站上并非所有商品都有缺货显示。“有一种情况是,即便商品暂时缺货,但供货商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可以供货,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仍然可以下单。”

夏先生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证据。同样参与了这次促销活动的广东消费者刘先生,也遭遇了3个订单被单方取消的情况。夏先生怀疑,他和刘先生的遭遇在这次促销当中并不是偶然,他有理由怀疑亚马逊公司是在进行虚假促销。

合同是否成立?

昨天,关于网购订单什么情况下才算合同成立,成为最大的争议焦点。夏先生认为,他与亚马逊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已经成立,亚马逊公司擅自取消订单,拒绝发货,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亚马逊公司明确表示不同意夏先生的诉讼请求,他们认为双方的买卖合同并未成立。代理人称,夏先生在网上下单后,根据程序,亚马逊会向客户发送确认收到订单的电子邮件,但这封邮件只是表明收到了购买人的要约。根据亚马逊网站公布的使用条件,只有网站发出发货确认的电子邮件,买卖合同才算成立。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分析认为,亚马逊的这一单方规定,属于免除己方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其效力有待商榷。“作为一个成熟的电商,根据库存情况时时调整能否对某一商品继续下单,这样的技术手段恐怕并不难实现。”(记者 张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