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收入倍增计划 能否实现引质疑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23 08:55:00

十八大开局之年,地方版“收入倍增计划”正式开启。多数省市提出2013年人均收入高于GDP增速的目标。在经济增速趋缓、地方财政吃紧的背景下,增收目标能否实现引发了多方讨论。专家表示,收入增长幅度不一定一窝蜂定为超GDP增速,重要的是让中低收入者感受到收入水平实实在在提高和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

近日,地方版“收入倍增计划”正式开启。例如,广州市将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略微下调至10%,同时提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东莞市将上述三个目标分别设为7%、8.5%和9%;济南市上述三目标为9.5%、11%和12%;合肥市为12%以上、13%、14%;兰州市为15%、16%、18%。

有专家对增收目标能否完成提出了担忧和质疑。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邹士年表示,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制度密切相关。从经济增长来看,全球经济依旧脆弱,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外部需求疲软必然影响国内经济,更直接影响众多与这些出口型企业相关的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而国内由于技术创新不足,成本上升,制造业景气度依然不足,房地产调控继续从紧,国内经济增长的缓慢必然影响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来源:经济参考报)

标签: